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乡村振兴进行时】走进公安县夹竹园镇三忠桥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董浩 张周健)公安县夹竹园镇三忠桥村“火红年华”游园占地4500平方米,历经56天打造而成。整个游园以党建为基础,以红色为基调,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三忠桥村和三忠桥人的真诚质朴的精神风貌。 

  游园入口处的竹林小径,介绍了三忠桥村与夹竹园镇的隶属关系。相传很久以前,这个村子的人都喜欢种竹子,把竹子当成各家各户的分界线。人们置身其中,就像夹在一片竹园中间,于是,人们就把这里称之为“夹竹园”。

  穿过竹林小径,就到了游园的网红打卡地——景墙。景墙上展示的是毛主席的木刻画像,画像旁边是毛主席语录,“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主席语录生动诠释了我们的党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情感。

  再往前面走,就到了景观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新农村面貌、小桥流水和田园风光。就在一个月以前,这里还是一条杂草丛生的小水沟。通过精心打造,村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给大家带来的福利和实惠。

  三忠桥村由原民强大队、强力大队合并而成。两个大队的耕地分成两半,两村村民隔河渡水,耕种十分不便。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当时的党委政府在财力非常吃紧的情况下,垒石成桥。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村民们为了表达对共产党、对毛主席的感激之情,就把这座桥叫做“三忠桥”。原意是: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随着社会的发展,三忠桥这个曾经被烙上时代印记的历史产物,被重新赋予新的内涵,即: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火红年华”游园内的基础设施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建设而成,门头设计打破传统的对称方式,既简洁又新颖。在园区内没有一处大幅的标语口号,但中国共产党党的光辉形象却无处不在,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在村民的房屋前有一排电线杆,在每一根电线杆上都有一个灯箱,灯箱上张贴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画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之情。

  游园里的三忠亭是三忠桥的纪念亭。亭柱上有“三个忠诚表民意,一亭风月见党心”“新村永唱三忠曲,好运常留百姓家”等两对联,高度浓缩了我们村民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感恩之情。

  在游园建设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拆违治乱专项整治活动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没有气馁,没有放弃。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当地的村民从抵触到接受,从被动到主动,游园的建设得到了有序、顺利地进行。有一家村民,他们经常在抖音上宣传家乡的变化,宣传正能量。他们在一条抖音上是这样说的:“好早哦,七点钟他们就来了。舍小家为大家,建设美丽乡村,今天轮到我的家。”这条抖音发布的时间是2021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7点钟时天刚蒙蒙亮。它道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艰辛和村干部们的坚持。

  游园里有三幅主题墙绘,分别代表着“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在主题墙绘的旁边,还有一块小景墙画,展示的是三忠桥人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金色的梦想。

  游园的休闲娱乐区专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秋千、跷跷板等娱乐设施,这里既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展示三忠桥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场所。

  游园里的“为公廊”,寓意是共产党人一心为公。它既是一座别致的景观,同时也是一座展示时代风貌的展馆,廊前的对联是这样写的“火红年代恩如海;花样年华笑映天”。上联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的崇敬和热爱,下联表达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公廊里面的图片与文字分沧桑回眸,榜样力量,计划经济,历史一瞬等4个版块,借用大量的文史资料、图片,再现时代经典。

  走出为公廊,就到了村民们的集体活动区。当村民们吃过晚饭后,他们就自发地来到这里,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展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和谐景象。在集体活动区的旁边,有两块展板,一块为学习栏,再现了当年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还有一块为学习栏,展示了我们历届村干部的心路历程。

  三忠桥村历经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艰难探索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习近平新时代的发展,社会经济、村容村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游园的3D主题墙绘前,看到的一边是满目疮痍的旧民居,一边是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们更加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我们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忠桥村将继续高举“乡村振兴”的大旗,始终秉持“三忠于”理念,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宜居,更加富裕,更加美丽。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