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荆楚文化专题学习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1

  荆州新闻网消息:5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吴锦在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体学习暨荆楚文化专题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利用好楚文化资源,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作专题辅导。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黄镇、周昌俊、伍昌军参加会议。

  刘玉堂围绕“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及其现实意义,为荆州如何擦亮楚文化名片,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荆楚文化难在挖掘,重在保护,贵在传承。”吴锦指出,楚文化是荆州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主动扛起楚文化传承发展大旗,深化研究阐释、讲好荆州故事,让楚文化成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吴锦强调,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要发挥“楚国故都”的历史人文优势,把荆州打造成为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要发挥智力优势,持续开展以考古发掘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探寻文化根脉。要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国省市非遗项目转化利用,做优文创产品。要发挥品牌优势,加快推进景区建设,办好首届荆楚文化节,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城市名片。

  吴锦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真正做到“以产业繁荣行业、以融合做大做强、以创新提质增效、以精品提升影响、以服务惠及民生”。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