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从小镇“神雕侠侣”议青年择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在人杰地灵的监北小镇龚场镇,有一对可以被称之为“神雕侠侣”的模范夫妻,他们在基层朴素挚爱、相濡以沫,携手走过风雨三十余载。虽然工作性质不同、家庭分工各异,但是他们日复一日、初心不改,始终诠释着对工作的忠诚、对生活的热忱和对爱情婚姻的实诚,并经常教育、劝慰青春年龄段的后辈。

  故事的男主人公束继敏,一直扎根于龚场镇,坚守在一线工作,用自己的恒心、真心和爱心,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执着和奉献。女主人公“李大厨”,在小镇上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为人和善、勤俭持家,做得一手好饭菜,经常邀请无法回家的外地同志上门做客。夫妻俩时常关心年轻同志的婚恋状态和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正确处理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奋斗没有虚掷,生活永远充实,精神永远年轻。犹如武侠小说中“神雕侠侣”的美好爱情故事仍在小镇上演,束李夫妇在一方天地中守护着那份最珍贵的纯真,并以身示范启发和开导着我们。

  当前,单身青年所面对的婚恋压力越来越大,工作、生活、情感等各方面的矛盾相互交织。从开放二胎到三胎,再到各地的生育政策调整,仿佛整个大环境都在催促适龄青年赶紧婚育生儿育女。但是,根据“七普”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出生率已创历年新低,而2021年的结婚登记对数也跌破了800万对大关。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他们似乎对延长产假、完善生育险、推进教育公平等配套措施也并不“感冒”。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当代青年的结婚意愿、生育意愿越来越淡薄?

  究其根源,占据榜首的一定是经济压力,比如养娃成本、教育成本、购房成本相对偏高。除此之外,更主要的原因则是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年轻一代的婚姻观念已经发生改变。早婚早育、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的传统婚育观念已经成为历史,个人主义的婚育观正在取代旧有的家族主义婚育观。对于许多“单身贵族”来说,害怕“婚后复贫”“失去自由”,或者更倾向于“先脱贫、再脱单”“先立业、再成家”。随着社会观念的日趋多元化,许多青年担心婆媳关系、孩子教育、生活开销等家庭琐事会冲淡浪漫的爱情。又或者认为,婚姻与事业是难以并行的,一旦选择婚育,就意味着要放弃求学深造或职业升迁机会。有的青年也认为婚姻涉及到家庭、伦理,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反而愿意将青春时光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梦想上。

  “人是万物的尺度。”人口是社会的基础,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竞争、经济压力、婚恋观念与成家立业并非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结婚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和家庭稳定、社会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婚恋过程中,青年应当正确认识爱情和婚姻的本质,慎重对待爱情和婚姻,既要坚守婚恋道德,又要约束自己的婚恋行为。在择偶时,也应摒弃功利的眼光,将感情作为是否进一步发展的考虑因素。不可简单地以貌取人、以经济物质条件来看待一个人,应注重对方的品性和能力,重视对方是否拥有自主创造财富和获取尊重的能力。在婚姻生活中,更应该强化自身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当代青年才能更好地发展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携手伴侣走进婚姻、建立家庭,共同传唱经得起考验的“神仙爱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