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追寻黄杰领导九岭岗起义的足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3

  

  (向上学校旧址牌,位于松滋二中校内)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雪山网狐/文 张文 向骁/图)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追寻先辈黄杰的松滋革命足迹,以缅怀老一代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弘扬她的革命精神。

  (黄杰铜像,位于松滋市纸厂河镇金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内)

  黄杰原名黄书莲,1909年出生于湖北省江陵县郝穴镇。年少时的她接受新思想的熏陶,毅然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和后来成为著名抗日巾帼英雄的赵一曼等人是该校首批女学员。1928年初,立志当“黄埔女杰”的黄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当年受中共鄂西特委派遣,来到松滋投身革命事业。

  她在街河市苦竹寺向上学校,以教员身份作掩护,建立了中共松滋特别支部,后更名为中共松滋县委员会,不满19岁的黄杰出任第一届县委书记。

  (松滋县工农自卫大队旧址碑,位于纸厂河镇金鸡山村)

  她先是在向上学校发展党的组织,继而女扮男装,到九岭岗、金鸡山一带秘密从事发动当地群众、宣传革命思想的工作。在她的领导下,先后组建了一批中共党支部,其中金鸡山是松滋首个成立的支部。后来在松滋县委领导下,以金鸡山地区为中心组建了松滋县工农自卫大队,为革命行动集聚了力量。

  (松滋县委、松滋县苏维埃政府、九岭岗起义指挥部旧址,位于洈水镇北闸村)

  此前,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的部署,革命志士们于1927年秋冬,在荆江两岸先后爆发了多起声势浩大的秋收暴动和年关暴动。松滋县委成立后,随着党团组织的迅速发展壮大,也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与筹备武装暴动。

  (位于松滋黄杰小学内的壁画《巍巍九岭岗》)

  1928年5月,为了更好地领导武装斗争,松滋县委机关从街河市迁驻九岭岗。九岭岗地处北大山系,北靠宜都,西近五峰,南邻湖南石门、澧县,方圆数十里崇山峻岭,易守难攻,且发动当地群众比较充分,是武装割据的理想区域。

  (壁画《红红黄杰情》,位于松滋黄杰小学校内)

  鄂西特委在此召开松滋、枝江、宜都三县联合暴动会议,决定三县分头准备,于农历八月十五(公历9月28日)中秋节同时行动,镇压土豪劣绅,夺取团防武装,然后开往湘鄂边,与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合。

  (九岭岗农民暴动纪念地,位于洈水镇)

  由于不慎泄密,敌人抓捕了多名共产党员,并步步紧逼。在此紧要关头,黄杰代表松滋县委果断决定在九岭岗地区提前进行起义。

  (九岭岗起义纪念碑老碑,位于洈水镇北闸村)

  1928年6月18日,松滋人民在中共松滋县委和黄杰领导下,发动了声震湘鄂边界的九岭岗起义,打响了当地向反动势力宣战的第一枪。

  (九岭岗起义纪念碑新碑,位于洈水镇北闸村)

  起义爆发后,成立了松滋首个革命政权——松滋县苏维埃政府。在党的领导下,革命队伍所到之处,一路打击当地土豪劣绅、团防局,开仓放粮,杀富济贫,宣传革命,在湘鄂西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为了纪念松滋烽火首暴,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地付出,大力弘扬他们“坚定信念、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敢闯新路、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松滋县委、县政府于1984年在今洈水镇北闸村2组(原张家咀)破土兴建了九岭岗起义纪念碑,由黄杰同志亲笔题写碑名。

  2009年,撤县设市后的松滋市委、市政府又迁址在该村3组高家山重建纪念碑,新碑矗立平台中央,总高16.18米,其中6.18暗合九岭岗起义的发生日——1928年6月18日。

  (意气风发的青年黄杰雕像,位于松滋黄杰小学校内)

  为铭记黄杰同志在松滋的革命功绩,时任松滋市委书记黄谋宏召集会议,研究决定在松滋市区新建一所规模为2500人左右的小学,在征得黄杰同志同意后,命名为“松滋市黄杰小学”,由徐向前元帅和黄杰同志的儿子徐小岩中将题写校名。

  (黄杰小学校史馆开展的红色传承教育)

  九岭岗英魂永存,先烈不朽!新一代人必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续写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