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浩)5月13日,市委书记、市食药安委第一主任吴锦专题调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并召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吴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吴锦首先来到益海科技,实地察看企业生产情况,详细了解医疗器械市场状况,他强调,要抢抓机遇、见苗浇水,推动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产业韧性。随后,吴锦来到荆州中学,详细了解了学校食堂智慧监管、食材供应、用餐环境等情况,他强调,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承包方、食材供应商等监管,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在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上,吴锦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讲政治的大事,必须压实“责任制”、种好“责任田”。要落实党政同责,坚持守土负责,聚焦源头治理、基层监管等重点环节,全域开展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模式,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捍卫食药安全的浓厚氛围。

  吴锦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惠民生的实事,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四个最严”。要正本清源,确保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加大抽检力度,深化专项治理,强化信息赋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要严管重罚,严格“取证索票”,注重“以批控零”,依法从严从重处罚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要严控风险,发挥发热门诊、小诊所、药店等“哨口”监测预警作用,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闭环管理,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渠道。

  吴锦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促发展的要事,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要发挥本土食药资源优势,壮龙头、树品牌,锻链条、强产业,强管理、提质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多生”“快长”、提档升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周志红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最严的标准固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筑牢食品安全安全防线。要以最硬的举措控风险,聚焦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餐饮场所、进口冷链等重点部位,建立“前端严防、中端严管、后端严查”的全过程管控链条,深入推进“双安双创”。要以最强的担当尽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在全社会形成各方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精神及制度法规,宣读省政府关于荆州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通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刘辉文、周昌俊、夏光宏、李敢、杨运春等参加会议或调研。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