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和我的家乡】手艺代代相传 “石首防水工”创新在路上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石首市是“中国建筑防水之乡”,作为国家认定的“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石首第一代防水老手艺人通过技能培训,将他们的手艺代代相传。

  四月是石首市劳务培训旺季,一大早,不少村民就赶到当地一家做防水的公司,参加人社部门免费举办的防水工技能培训。

  从1985年开始,刘克清带着同村五位村民,支起几口大铁锅,打沥青、熬油膏,承接屋面防水堵漏业务,靠着好口碑在深圳闯下一片天地。

  上世纪90年代,刘克清贷款2万元,办起石首第一家建筑防水材料厂,生产的材料供应深圳市场,业务覆盖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刘克清带的徒弟越来越多,周边的防水材料厂也越开越多,儿子刘翔成了他的接班人。

  防水协会将企业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还在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建立了由名校博士、硕士、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外聘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形成自己的产品研发体系。针对建筑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防水层和保温层交叉作业时,相互影响的问题,一种拥有多个国家技术专利的新产品诞生了。

  政府牵头、部门搭台、企业唱戏、民工受益。在石首建筑防水工劳务品牌的影响下,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常年保持在15万人左右,从事建筑防水行业的劳务人员近10万人,占转移就业人员总数的66%,每年建筑防水劳务收入超过30亿元。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