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5-15

  构建科技担保体系 助力湖北创新发展

  ——《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科技融资担保体系,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外部支撑,2022年4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鄂政办发〔2022〕19号)。

  新型政银担:多方联手纾解融资难

  全省在保余额一季度同比增长70.9%

  “没想到免担保费,不需要抵押,就申请到了担保贷款,帮我们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位于荆州江陵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秒捷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流通及电商运营服务的民营小微企业,近日顺利获得200万元“信用贷”。贷款由当地担保机构湖北鼎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按照当地融资担保费率优惠政策免收本笔业务担保费,贷款同时纳入全省“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

  新型政银担合作,由担保公司、再担保机构、银行、地方财政共同分担贷款风险,是破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

  从2018年底起步,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从零起步,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国家—省—市—县”四层融资担保组织体系在我省基本形成,新型政银担业务实现市县全覆盖。

  业务规模一年一个台阶。2019年底全省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66.2亿元,2020年底182.4亿元,2021年353.4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新型政银担累计担保项目达到13万笔,在保余额447亿元,同比增长70.9%。

  聚焦主业 服务“四类主体”

  畅通经济“毛细血管”,践行普惠金融,是新型政银担体系的使命。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坚守普惠金融的理念和融资增信的职能定位,把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型企业和“双创”企业等“四类主体”作为主责主业。

  目前,新型政银担体系的业务结构充分体现了担保政策性定位。省再担保集团在保项目中,支小支农项目占比99.5%,单户500万元及以下项目占比85.1%;省农担10万元至300万元的政策性业务占比99.4%,平均单笔金额50万元。

  合规经营 严守“四条红线”

  配合《湖北省地方金融条例》的宣传贯彻,我省及时制定出台了融资担保公司监管实施细则,从合规经营、聚焦主业等方面,对融资担保行业进行全面规范。

  立足主责主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须严守“四条红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依法合规经营,不得从事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受托投资等活动,不得偏离主业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不得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担保,不得向非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

  加大投入 落实“四补”机制

  近日,恩施市政府在原有注资1亿元的基础上,再次为恩施市信泰担保公司增资2000万元,以提升公司信用,撬动更多银行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我省着力建立健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保费补助和业务奖补“四补”机制。目前,全省10余个市州均配套出台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文件,2021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获得的“四补”资金超过10亿元。

  优化环境 遵循“四条原则”

  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按照容缺受理原则,主动对接、超前服务、线上指导,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筹备专班从递交新设申请资料到拿到《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仅用时3天,审批时间为法定审批时限的十分之一。

  我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遵循“四条原则”:坚持不以盈利为目标,弱化盈利性要求;坚持小额分散,力争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逐步达到80%以上;坚持及时履行代偿责任,主动维护行业信誉;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减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问责的后顾之忧,提升业务拓展积极性。

  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省再担保集团牵头组建的省级科技融资担保专营机构,注册资本5亿元,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业,履行政府性、准公共性、政策性职能。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