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城市雕塑 荆州的文化与精气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 黎明)漫步荆州城区公园景点、商业街、道路旁、江湖之畔、学校医院、居家小区等,处处可见一些设计巧妙、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的立体雕塑点缀其间,使城市更靓丽,也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让人愉悦。

  建筑可以表现宏伟、壮丽的气势,却无法直接表达思想,而雕塑却可以通过自身的造型艺术,典型的再现生活,可以把外部空间环境从一般的概念升华到具体和更深、更远的思想境界。因此,建筑同雕塑相结合才能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城市雕塑主要是用于城市的装饰和美化。它的出现使城市的景观增加,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金凤广场、九龙渊公园、明月公园的“金凤腾飞”“九龙柱”“屈原”等景观雕塑,成了楚文化、三国文化和荆州建设发展的象征。

  豉湖路口的“纺织姑娘”雕塑已被列入地方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并成了轻纺工业城沙市辉煌历史的见证与缩影。

  荆州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沙市中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塔、荆江大堤上的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等都是纪念性的雕塑,优秀的城市雕塑常伴随着城市的永久存在。

  沙市中山公园内,春秋阁里的雕塑关羽读春秋及阁前的赤兔马、中山纪念堂前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成为环境的主题思想,有助于游者瞻仰与学习。

 
 

  雕塑具有观赏与审美价值,江津路张李家渊湖畔的一组雕塑极具装饰性,雕塑艺人用作品给人美的享受。在园林景观中起到渲染园林气氛的作用。

 
 
 
 

  中山公园楚梅园的孙叔敖雕像

  荆州区商业步行街和沙市中山路步行街上“磨剪子戗菜刀”“皮匠”“爷孙乘凉”等雕塑,再现了烟火气的百姓生活。

 
 
 

  沙市临江码头和园博园沙市园的一组雕塑“划拳”“帐房先生”“早堂面”“顶顶糕”等雕塑,反映的是社会生活的人间沧桑。

 
 

  洪垸社区和绿化村社区的雕塑,美化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

 

  路边的“老裁缝”雕塑

 

  中山公园大门内的工农兵雕塑

 
 
 
 
 
 
 
 

  这座位于荆沙河畔的雕塑“纺织女工”与豉湖路口的“纺织姑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据一位常在这里锻炼身体的老人介绍,这座雕塑是1971年竣工的,与豉湖路口的“纺织姑娘”基本同时。

  荆州一医院内的雕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