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人生在劳动中成就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劳动光荣,人生美好。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文中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

  劳动,是人类本质活动。人类进化论告诉我们,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会劳动。慧识百草,成就神农氏;智兴水利,播扬大禹名。渔樵耕读,农耕社会四业,无一不依勤字做基;车水马龙,工业时代百业,无一不是凭借劳字所为。古人基本的生活方式,今人稳妥的生存法则被刻骨铭心、世代相传。

  云卷春秋,白驹过隙。对许多中老年人来说,早年前,学工学农劳动课记忆犹新。那是一幕幕再熟悉不过的情景:洒扫做卫生、除草种菜蔬、筑路锤砖渣、接龙递砖块、拉练摘棉花、弯腰捡麦穗……甚至附近农村的学生,农忙时节还要回家参与具体农活。学生们从生活中学习生活,在劳动中体会劳动的艰辛,在劳动中认知劳动的价值,在劳动中收获劳动的快乐。火热生活与广阔天地,被一个个精力旺盛的矫健身影、灵动神兽演绎得生龙活虎、缤纷五彩。

  有人质疑,如今这代青少年是只会学习和考试的一代。有一次,我问小区一个小学生,粮食从哪里来的呀?他答,是我爸花钱从超市买来的。又一次下乡走访,同行的小青年既不认识地里生长的胡萝卜和菠菜,也不知道连枷、水车的功用。几年前,曾有一个视频引起了网友热议,一位赴美留学生为了招待朋友,他不知该如何做番茄炒蛋,男孩发微信向母亲求助。为了满足爱子的需求,大洋彼岸的父母,隔着时差大半夜爬起来,到厨房为他录制番茄炒蛋的视频。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针对此现象,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次在标准公布的劳动课程内容结构中,条文更加明确,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笔者认为,既然要开设劳动课,就要把这门课真正落到实处。以往那种家长代劳,流于形式、止于照片的劳动作业,百害无益。相信经由国家层面推动,昔日莘莘学子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景况将会大为改观。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陶行知先生的诗就是对奋斗唯勤、劳动唯美的歌颂和礼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把理想变为现实,劳动是生活的底色;把梦想变成事业,奋斗是人生的本色。耕耘中国梦,焕发正能量,今天的小学生,明天的主力军。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勤天下无难事。生活的脚印,最终落点在书本的字里行间之外,只争朝夕、笃行不怠,相信每个人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定能绽放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