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校园】荆州市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创建工作有实效

来源: 荆州市文明网 2022-05-16

  荆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校园管理办法》,对照《湖北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紧扣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建设要求,不断丰富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充分发挥了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品格提升新特色

  一是动中渗透。沙市中学着力引导学生系好扣子逐梦想。高一着眼“寻梦”,赴高校开展“寻梦之旅”实践考察活动;高二强调“筑梦”,开展“红色梦想之旅”,探访伟人足迹,汲取精神动力;高三重在“追梦”,重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和职业体验日等活动。是氛围上营造。各学校依托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文化橱窗、电子屏、校园网及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手段加强宣讲;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主题征文等形式促成内化。《中国教育报》专版刊发沙市中学八十周年校庆专题文章《上善若水书画卷,中流击水再扬帆——写在湖北省沙市中学八十华诞之际》。三是实践中体现。沙市区实验小学抓好3支队伍建设,“红领巾礼仪监督岗”旨在做好校园文明礼仪的示范与督察;“校园志愿服务岗”让学生参与图书阅览室和诚信平台管理;“红领巾文明监督岗”让学生参与校园卫生和校园日常管理。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民主管理新机制

  一是校级班子聚合力。各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党建工作铸品牌。松滋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分布式领导、扁平化管理的学校治理体系。党建品牌“清音嘹亮”荣获湖北省中小学党建“十佳创新案例”。三是民主管理出实招。沙市区实验小学推行“微观察”工作机制,将每周五设立为观察员提案日,为学校改革建言献策。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师德师能新高地

  一是精心选才强队伍。各学校建立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多途径挑选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是多措并举强师能。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通过建设名师工作室和学科中心团队,开展“青蓝工程”,打造“名师带骨干、骨干带新秀”培训体系,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是完善机制铸师魂。2021年沙市中学开展师德师风满意度评议活动2次,聘请家长委员会成员为学校行风义务监督员,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新功效

  一是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沙市区实验小学坚持以学生社团为依托,拓展社团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学生社团课程化、体系化。二是打造特色体育课程。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落实“足球进课堂”,现有校级足球梯队4支、球员104名;组织26个班开展“游泳进课堂”活动,全校1200余名学生熟练掌握游泳技能。三是打造个性校园文化。沙市中学以八十周年校庆为契机,从传承八十年的习坎文化中提炼出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善行信”价值体系,进一步滋润学生心灵。

  五、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凸显环境育人新格局

  一是凸显环境育人。各学校基础设施均较好,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校园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达到和谐统一。二是重视安全工作。各学校均加大安防投入、压实岗位责任、细化管控措施、整治周边环境,积极打造美丽校园、平安校园。2021年,沙市区实验小学被评为湖北省安全示范学校。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各学校都开展了生命安全、防灾减灾、毒品预防等安全主题教育,重视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2021年至今各学校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构建文明校园新网络

  一是宣传多渠道。各学校更新了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宣传内容,主动传播好声音、积极展示好形象,推动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活动有阵地。沙市中学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升级校园一卡通,做好校园网建设与运维管理和教育技术与系统研发,成立档案馆和校史馆,升级改造门禁系统,实现校园管理“三个100%”。三是书香校园有抓手。松滋实验小学全面打造上清主题文化、微格班级文化、气质楼道文化、幸福楼宇文化,国学“香”浸润校园,雅致“气”写意校园,大气“容”炫亮校园,童真“味”充盈校园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