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物业服务差拒不退场,小区业主该怎么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7

  说到小区业主和物业的关系,就像鱼儿离不开水。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因物业服务不到位,导致业主投诉层出不穷,罢免物业的事件也时常上演,俨然成了“冤家”。最近沙市区护城河畔的业主在我们平台发帖反映,物业服务不到位,小区卫生脏乱差,小区业主要求更换物业公司,却陷入了僵局。

  当记者来到护城河畔小区看到,现在小区内垃圾和杂物随处可见,一些电动车在小区绿化带随意停放。就在记者身边就有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而充电线是从电动车的上方一直延伸到了七楼,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小区业主汪阿姨告诉我们,电动车充电电线乱飞,其他小区业主说了好多次,都没有人管。而另一位业主余先生说,来这小区住了三个月,着火、电梯下坠,消防来这儿救人都好几次了。觉得住在这里很没有安全感,感觉现在这个地方还不如一个农村的管理情况。

  当记者走进一栋27层的小区住宅楼发现,原本的两部电梯现在也只有一部在正常运行,整个楼栋的人也只能靠这一部电梯上下楼。姜奶奶住这栋楼的最高层27楼,而这个电梯又只能到26楼。有时带孙子,就只能乘电梯上到26楼,再抱着孩子到27楼,上楼下楼成了姜奶奶的心头病。

  小区的业主们表示,现在小区的环境和安全问题都令人十分堪忧,多次反映也没有解决问题。不少小区业主说,如果小区物业能正常服务,是愿意交物业费的。但现在自己住在这里都很担心,都没有安全感,更别说交物业费了。现在小区的业主们就希望更换物业来改变现状。与现在的物业公司协商多次,物业公司就是不愿意走,而新的物业公司进场他们也不让。情况是不是如小区业主们所说呢?记者找到了护城河畔小区的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津标物业公司负责人黄迪说,不是物业公司不肯走,是因为小区业主们还欠很多物业费未交,之前几年的物业费用没收上来,物业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于业主们提到的环境和安全问题,小区物业也一直在解决,平时小区的卫生、保洁、保安还有拖垃圾,日常维修也都还在处理。业主们提到的电梯维修,都是需要钱的,现在物业已经差电梯公司很多钱,再维修都是需要协商后才能进行。一直以来,基本都是物业在垫钱,根本没资金。今年物业费收了百分之十左右,去年、前年最多也就收了百分之五十。对于业主们提到的更换物业的问题,只要等他们补齐物业费用以后才能撤场。

  不收齐物业费就不撤场。根据物业公司的说法,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会变成一个死循环。这样的僵局该怎么破?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联系了荆沙河社区了解情况。

  荆沙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邹峰表示,已经在协调护城河畔小区成立新的业委会。再由新的业委会按正规程序选聘新的物业。近期公告已经拟出来,近几天会贴出去。但业委会选举一般按正常程序是三四个月之内,针对业主们目前急切想要改变的小区环境和安全问题,这段时间想要另外一个物业进来肯定是很困难的。所以现在还是要原物业来代管几个月。社区已经和物业公司要求,必须把该有的电梯、保洁、治安、消防一些列的问题全部修复好,满足居民所有的要求。这期间一旦业委会把新物业选聘来之后,就对原物业进行交接,交接完之后现在的物业就进行退场。

  可以说护城河畔是很多小区的一个缩影。我们节目报道过很多类似的问题,有的因为业主和物业在服务标准上有严重分歧,矛盾不断。有的物业公司撤场,没有下家愿意接手,成了“无人管”小区。类似小区因为种种原因,都陷入了同样闹心却困难不同的窘境之中。如何破局,首先应该回归到业主和物业最初建立的合同关系上,在合同约定中更加规范详细。对于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权利和义务,说明白、约定好,最重要的是后期执行好。其次,成立业主委员会,及时沟通业主和物业的诉求问题。再者,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在行业规范上下功夫,加强行业标准完善的同时,给与更多的行业指导和监管,让物业服务更规范,让业主和物业相处更融洽,让小区更美更和谐。

编辑: 朱茜蕾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