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五四精神擦亮思政课鲜红底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宇恒)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课作为青年人思想引领的主阵地,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担。将百年五四精神融入思政课,着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有利于擦亮思政课鲜红底色,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后,他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合“四史”教育活动,讲透五四精神,擦亮思政课鲜红底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挖掘和用心整理五四运动以来相关史料,让更多鲜活的历史背景和细节与教材相结合,有利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例如,以五四新文化运动发展史、传播史为线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内在关联。致敬以毛泽东、周恩来、高君宇等为代表的一代革命青年,他们冲破封建思想束缚成长起来,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结合“行走”实践活动,悟透五四精神,传扬思政课鲜红底色。“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活动在社会的延伸,是对课堂教育的补充和深化。开展五四精神专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五四运动旧址、五四先进人物纪念馆等相关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五四精神的内涵,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例如,宁波大学马院将思政课堂延伸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余姚横坎头村,30余名大学生政治骨干,身临现场了解红色历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

  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思政课中,擦亮思政课鲜红底色,有助于当代青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