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孔雀蓝”高速融入战位——荆州军分区新入职文职人员培训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5-17

  建立统一的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人民军队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文职人员公开招考进入荆州军分区,成为军队建设的重要力量。

  入职先入营,姓“文”先姓“军”。连日来,湖北省军区、荆州军分区陆续组织新入职文职人员开展集训。满满当当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给这些初入军营的热血青年上了强军兴军的第一课;贴近实战的体能课、队列课、战术课,让这些来自“象牙塔”的知识青年吃了军事训练的“苦头”,尝到融入军营的“甜头”……

  荆州军分区“孔雀蓝”们一路淬炼,加快完成从“后备军”到“战斗员”的转变。

  筑牢思想根基 加速精神内核上的融入

  “文职人员又不是现役,有必要每日进行军事训练吗?”

  2月21日起,荆州军分区组织全区16名社招文职人员进行封闭式集中培训,在进行两天的高强度军事训练后,有的人心里犯起了嘀咕。

  “上岗前,先给思想‘穿军装’。”“入职”就是“入伍”,也同样需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军人素养,培塑“兵味儿”。据荆州军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招录到全区的文职人员中有60%是来自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大多没有工作经历;更有高达95%的招录人员没有军旅相关经历,要想快速适应环境适应岗位,纠正错误心态是关键。

  为此,此次集训队将学习条令条例纳入培训课程。通过培训,让大家熟悉了部队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了军队文职人员工作的神圣使命,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决心意志。

  走出了思想误区,大家纷纷开始轻装上阵。洪湖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高子寒在入职前就听说文职人员需要进行体能考核,参加集训后主动在晚自习后进行体能加练,并多次向教练员请教动作要领,现在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体能都有了很大提升。

  “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参与作战,但要为战斗力服务。训练过程既是寻求对我们身份的认同、对军队认同的过程,也是加速向军队文职人员转型的过程。”高子寒说。

  加强帮带学习 助力“孔雀蓝”快速成长

  言传身教,更能触动心灵。

  荆州军分区根据文职人员实际工作需求,按照“熟悉使命任务、掌握基本理论、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目标,由荆州军分区党委书记亲自领课,同时安排人武部、干休所6名团级干部授党史军史、文职人员政策解读等课,并组织机关9名业务骨干登台传经验、教方法、谈体会,构建“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传经验”的组训模式,使社招文职人员学有样板、练有标准。

  集中培训结束后,部分文职人员被安排到荆州军分区机关各处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位带训。机关帮带学习让监利市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覃宇颇有感触。

  刚到荆州军分区机关时,覃宇因业务不熟出现不少纰漏。随后,政治工作处各业务口的骨干结合组织、纪检、宣传等政策法规和业务要求对他进行悉心指导。现在,覃宇已掌握基本的办文办事程序,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为切实解决基层反映的社招文职人员普遍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问题,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荆州军分区按照“业务对口、岗位相适”原则,由各基层单位于每季度末向机关提报社招文职人员帮带需求,经政治工作处审查并征求机关各处意见后,最终确定人选组织帮带,着力提高文职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助力快速成长。

  军营淬炼成钢 一招一式尽显军人风采

  一次教育催生一次蜕变。走在严整的队伍中喊着嘹亮的呼号,荆州军分区的文职人员在集训中悄然发生转变。

  “兵味更足了!”4月2日,湖北省军区各单位的管理岗位文职人员齐聚武汉,接受集训。参加省军区集训两周后,沙市区人武部保障科助理员周凡军事素养得到全面提高,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挺拔的身姿、标准规范的动作,除了服饰标志的区别,周凡不管是军容风纪还是言行举止,都与一名军人别无二致。

  曾祖父参加过抗美援朝,爷爷当过多年民兵、父亲是退役军人,周凡的血脉中涌动着军人的热血情怀。大学毕业时,周凡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两所高校的学士学位。此后,他入职央企中建三局从事财务管理。一心向往部队的他,经过再三权衡,决定报考军队文职。

  组织队列、战术基础动作、轻武器的基本操作与射击、体能训练……置身火热练兵场,周凡深感自己和同伴们的集体意识、形象气质、纪律性都有了极大提升。

  回想集训经历,周凡感触良多:“如果说,穿上‘孔雀蓝’是让我换羽重生,那么经过集训队的加钢淬火,我们实现了化茧成蝶的蜕变。”

  在集训队优秀学员评比中,荆州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何强同时获得“军事训练标兵”“理论学习标兵”称号。

  “文职人员的岗位和军队建设紧密相连,良好的作风养成不仅能增强个人素质,更是部队建设的需要。”何强表示,将严格遵守部队条令条例和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规定等准则,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实践规范,立起军队文职人员的好样子。

  【文职人员心声】

  洪湖人武部文职人员魏金龙:

  磨砺胜战利剑,方能不辱使命。经过这段时间的集训,我的思想得到了再提纯、军事素养得到了再提能、业务水平得到了再提高、作风纪律得到了再提升。“练”是考验,也是积淀,更是顺利履职尽责的必经环节,要成为素质全面、能担大任的合格文职人员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勤学苦练,勤练技能与体能。我将继续加强学习、苦练本领,凝心聚力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献身国防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监利市人武部文职人员覃宇:

  这次文职人员集训对刚入职不久的我们来说十分解渴,让我收获颇丰。“强化军人意识,高效融入站位”给我们上了集训的第一课,让我备受鼓舞和启发。脱下“橄榄绿”,穿上“孔雀蓝”,身份转变,军魂不变,初心未改,使命永担肩。我在2016年至2018年服役于上海武警,如今重整着装再出发,我将继续对自己的使命职责怀着敬畏之心,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去摸索,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队文职人员。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