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多户人家遭白蚁"造访" 专家提醒:不打药 不火烧 不水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刘艳)现在白蚁进入繁殖高峰期,不少市民的家中遭大量白蚁“造访”,令人烦不胜烦。5月17日,记者跟随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的技术人员一起为市民解难支招。

 

  上午,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工程技术科科长蒋志和3名技术人员带着工具箱来到沙市区岑河镇福岑馨居,为10多户业主处理家中的白蚁。在1楼业主何晓琳家中,技术人员打着手电筒仔细观察,寻找白蚁迹象,在厨房、卫生间、客厅等处喷洒药物。

  “我去年外出回家,发现地上有一层黑色带翅膀的‘蚂蚁’,以为是从窗户飞进来的,用杀虫剂喷了后就没再出现过了,谁知道今年又出现了!”何晓琳说,她入住小区已经3年了,第2次在家里发现白蚁,于是通过小区物业联系了技术人员。

  蒋志介绍,在家中看到的黑色飞蚂蚁是白蚁的繁殖蚁,繁殖蚁从蚁巢中飞出大概2至3小时后就会死亡,成活率极低。危害最大的是蚁巢中的白蚁,所有含有木纤维的东西,都是白蚁蛀蚀的对象,包括布匹、纸张、电缆、木头建筑、家具装饰、书籍钱币等。

  灭治白蚁的时间一般在每年4到10月,今年4月至今,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已走进城区50多个小区,为近千户灭治白蚁。灭治白蚁的方法十分讲究,技术人员喷的是专门针对白蚁的慢性药,让白蚁自己传带到巢里,大概1个月后,药效发挥作用,蚁巢中白蚁死亡,第2年就不会有繁殖蚁飞出了。

  除了入户灭治白蚁,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还会开展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蒋志提醒,白蚁对人体没有危害,市民无需过度担心,如果在家中发现白蚁危害,最好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和灭治。

  他建议,家中发现白蚁后,首先观察,配合不打药、不火烧、不水浇,不惊动它。因为一旦惊扰了白蚁,它会转移取食的线路,给灭治工作带来困难。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