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端牢“油瓶子” 荆州市油菜产业链建设初具规模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5-18

  5月的荆州,风和日丽。走进“全国双低油菜第一乡”江陵县马家寨乡,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晾晒着油菜籽,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菜籽清香。

  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州。2021年,我市油菜籽产量达到49.86万吨,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

 

  更新技术锻造菜籽油产业链

  宏凯工贸是江陵县一家油脂和大米生产加工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荆州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支持指导下,企业大力推进油菜产业链建设,初具规模。

  走进公司7D功能型菜籽油生产示范基地,阵阵菜籽油清香袭来,引得人馋涎欲滴。

  2022年,企业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引进7D功能型菜籽油生产线,采用最新的低温微波加工技术生产7D菜籽油,是目前市场上最健康的食用植物油。

  严把生产、加工、销售等关口的同时,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天助”清香压榨菜籽油成功入选“2022湖北菜籽油特色品牌”推介名单。

  油菜产业链有效提升了当地百姓种植油菜的效益,成为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黄金产业链。

  “三全”高效全力发展油菜产业

  油菜产业链是我市四条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今年,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的油菜产业链链长责任制,大力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推进油菜轮作和多功能拓展,加大精品名牌创建力度,全力培育发展油菜产业链。

  全产业链打造。近年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等农业主管部门及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和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我市油菜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在监利市程集镇、松滋市洈水镇、江陵县马家寨乡建成7D功能型菜籽油产地绿色加工示范基地3个,打造了“金草帽”“滋富宝”“天助”等多个7D功能型菜籽油品牌。

  全区域推进。我市积极开展各类创建工作,松滋市成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全国两个“一县一业”科技示范县之一,监利市、松滋市入选国家油菜产业绿色革命科技示范县,江陵县、公安县和松滋市获批建设“江汉平原油菜产业集群”,全市以创建为抓手,整体推进油菜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发展。

  提升油菜产业价值链。近年来,全市大力开发油菜“饲用”“肥用”“菜用”“花用”等多重价值,举办多场油菜花节,充分挖掘油菜传统、现代利用价值,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是我国优质食用植物油的主要来源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油料作物,占国产食用油50%左右,在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方面占据核心地位。

  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油菜产业绿色科技革命专项行动,着力扩大油菜生产、增加油菜种植面积,通过全区域布局、全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开发,集成示范绿色高产高效的油菜“三全高效”模式,推动油菜从优质高产到绿色高产高效的第四次跨越。

  据介绍,“三全高效”技术模式以高油高产多抗适机收油菜新品种中油杂19、中油杂501等为核心,集成油菜精量联合直播、全营养缓释专用肥及轻简施用、油菜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及无人机田间管理、油菜分段收获和功能型菜籽油产地绿色高效加工等国内油菜全产业链最新科技成果,全价值链挖掘油菜“油”“菜”“花”等多功能利用,以县域经济为核心,以乡镇为单元,打造“1+N”发展模式,推进油菜生产端和菜籽油消费端协同发力,促进油菜产业向全区域功能多元化、机械化、优质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建立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与三产融合新模式、新业态,带动油菜产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全面提升油菜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增强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推广“三全高效”技术模式、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积极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等措施,全面提高油菜产业综合效益,促进产业扩面增产,维护国家食用油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促进乡村振兴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端牢自己的油瓶子。(记者周军 通讯员王天尧)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