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律顾问“局村共享” 法治荆州区建设“遍地开花”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5-18

  “我在城里务工时候,不小心摔伤了腿,我这可以申请工伤赔偿吗”、“我想办理离婚,但是因为都想要抚养孩子,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在荆州区各村、社区,面对群众的各类法律咨询,局村共享法律顾问耐心解答、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是荆州区法律顾问局村共享工程实施的第八年,为持续擦亮这块品牌,荆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制定了《2022年法律顾问局村(社区)共享工作实施方案》,对局、村(社区)对口单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并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考评管理、强化保障机制,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我们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相关法律知识,有矛盾就地就能化解,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弥市镇普兴村村民说。

  “法律顾问在村里免费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协助咱们村起草、审核各项章程、合同,参与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极大提升了我们村的法治氛围和依法治理能力。”马山镇城河村村干部表示。

  在马山镇双杨村、川店镇双店村、李埠镇万城村、弥市镇弥陀寺社区等全区各个村、社区,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疫情防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以案释法,深入浅出为广大村民讲解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各地群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在村、社区、机关开展主题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共计4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余个。此外,法律顾问还参与了多个区直单位法治建设规划拟定、行政处罚、政府采购合同等事项的审核工作。

  目前,全区60个区直单位共计聘请37名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全区121个村、社区及聘请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优质、便捷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每月到联系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坐班办公半天,为群众提供各项线下法律服务,日常还可通过“法务宝”微信群线上或预约解决法律问题,对群众的法治需求真正做到有呼必应。

  据悉,区司法局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