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推进整村授信 “贷”动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才能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干越有奔头。

  “十四五”以来,荆州市下辖的各县市区都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制订了相应的产业振兴计划。以荆州市域副中心监利市为例,23个乡镇、管理区均因地制宜规划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蓝图。劳务输出的村社力邀能人返乡投资,河湖纵横的村社主抓水产品养殖加工,毗邻城区的村社打造采摘经济、周末游,企业众多的村社紧盯强链延链补链,红色革命的村社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酿酒闻名的村社做大做强白酒品牌,“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已然初具雏形。然而,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之下,部分村社由于缺乏充裕资金而显得相对尴尬。纵然其村“两委班子”订有详尽的高质量发展规划,也不得不被“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所束手缚脚。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目前,农村金融依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由于农村地区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数据缺乏、抵押担保措施不够等原因,涉农融资往往需要面对更高的门槛。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监利市龚场镇党委政府真抓实干、赶超突围,通过财政投钱、银行贷钱、社会筹钱等多种方式为产业振兴汇聚磅礴之力。依托与金融机构积极洽谈对接,发挥龚场镇“玻铝之乡”的乡贤人脉优势,将“整村授信”的普惠金融作用持续放大。

  整村授信的核心是以信用评定授信额度,把村民的信用变为资产,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无有效抵押物等融资难题。通过大力引导辖区内农商行、信用联社以整村授信为基础,推动信贷资金优先向“信用户”“信用村”倾斜,实现农村信用与村集体经济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用金融力量“贷”动乡村振兴,着力铺就产业兴旺的富民大道。

  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金融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客观上也要求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要以政府增信、银政合作、产业联动等措施,稳妥发展农户小额贷款业务等普惠金融。有序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助推基层百姓增收致富,让金融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强力支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