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新媒体“最大流量”成为荆州发展“最大增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近日,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调研荆州自媒体、新媒体融合发展。“让互联网‘最大流量’成为荆州发展的‘最大变量’”“当好城市形象的推手、写手,用各自的‘小精彩’汇聚成网络上荆州的‘大精彩’”,吴锦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场内场外自媒体、新媒体人士的热议和共鸣。

  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全媒体时代,媒体格局变革迅速、媒体业态不断丰富,新媒体和自媒体呈现蓬勃生机。如何实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吴锦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正能量”与“大流量”、“内容定力”与“内容魅力”、“需要什么”与“生产什么”、“有效监督”与“有力参与”等四个关系的论述,提出了鲜明的意见和建议。

  越是“大流量”,越要“正能量”。这是新媒体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新媒体的价值在影响和引领。因此,必须始终扛起“举旗定向,凝心聚魂”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真善美,是时代大势,更是人心所向。负能量的东西,即使能在短时间内哗众取宠赚足流量,也必将在时间的沉淀中化为糟粕。

  既要“魅力”,更要“定力”。新媒体的“新”,首在表达方式的新颖和灵活,自媒体的“自”,也正在表达方式的自主和个性。如斯,各类新媒体深受网民青睐,不少自媒体也渐具品牌价值和效应。然而,追求流量魅力不能迎合低级趣味、传播不实信息、带偏舆论节奏。尤其是在流量竞争的网媒生态中,要克服浮躁盲从心态,切忌突破传播底线。一定要保持内容的定力,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生产出有思想、有立场、有品位、有温度的作品。这是新媒体自媒体的立身之本,如此才能让网民看得上、记得住,让网络留得久、传得广。

  关注“热事件”,不忘“冷思考”。舆论追随热点,这是由新闻特征决定的,回应社会关切,也是媒体人的执著追求。但是,保持热度中的冷静更为重要。在观点流中守住客观的立场,既要头脑清醒不受迷惑,又要立场坚定不被带偏,拨开迷雾寻真相、透过事件论本质,这才是新媒体永恒的魅力。现实生活就是“自带流量”的宝库,我们要在喧嚣浮躁的舆论和信息海洋中多一些宁静之心、沉潜之心。让瞬息多变的“子弹”多飞一会儿,离真相更近一步、向真理更深一层,心怀敬畏、理性发声。要站在人民立场,思考群众“需要什么”“关切什么”,从而厘清“生产什么”“表达什么”的问题。尤其是面对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和缺陷,既要发挥“有效监督”作用,质疑和批评有理有节;更要实现“有力参与”,变问题为课题,变批评为建设,彰显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新媒体自媒体的“最大流量”成为荆州发展的“最大增量”。

  保持自媒体新媒体的 “鲜明个性”,与“抱团发展”不矛盾。提倡联盟共建,共同壮大新媒体自媒体的“朋友圈”,从一盘散沙、各行其是走向集群发展、融合发展;从行为上规范自律,共同提升媒体大德观、公德观。各扬其长,同频共振,讲好“荆州故事”,唱响“荆州声音”,形成热爱荆州、宣传荆州、建设荆州、振兴荆州的强大能量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