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乡村治理创新重点在“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1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付翠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治理有效就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由此,各级政府及农村地区开展乡村治理创新实践如“积分制”、“网格制”等探索模式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毫无疑问,这些创新方式和模式是社会治理探索,但是各地在复制、借鉴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特别是农村地区社会治理创新,重点在“实”。要切实面对和解决乡村治理创新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一是农村青壮年流失。与城市不同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地区出现“空心化”,即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缺失。村里的常住居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受文化水平和传统观念的影响,一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加入乡村治理的意愿并不强。二是农村财政能力有限。各级政府、单位在探索农村地区“三治融合”过程中,开发使用一系列软件或程序,在程序开发的过程中,前期依靠上级财政的支持完成了软件的开发,但是在后期系统的维护、调试、更新以及版权的使用上,还需要一大笔费用,导致部分村居由于经费拮据产生了抵触心理。三是农村工作头绪繁杂。“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各类信息摸排、各项数据上报、各条线工作汇总,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都要在村里得到落实。村干部不仅要将国家政策传达给村民,还要向上级部门传达村民的利益诉求。如何改变以上这些困局,让乡村治理创新更加“实”、更有“效”?

  一、立足基层,从实情出发。鉴于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力流失的问题,可以在线上程序开发后,让其加入对应程序中,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同时,程序开发过程中,各模块的开发要立足本地实际,建立诉求反映版块、政策宣传版块、村务公开版块,让其在各类版块中了解村级发展,同时还可在线反映需要村级解决的实际问题。如返乡创业政策、疫情防控政策、各类法律知识等等。

  二、软件创新,从实际出发。农村治理创新所涉各类信息软件系统,开发应用时要“量力而行”。各村要立足自身经济能力,不盲目跟风、不一味模仿。特别是在自身经济条件较差的情况下盲目跟风,不仅仅增加村级负担,更影响干群关系,降低群众对村级治理的信任度。

  三、解决诉求,从实事出发。乡村治理的初衷,是要以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最根本目标,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实事,让百姓足不出户解决困难和诉求。因此,各种乡村治理创新的模式都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前提,不能作为各级部门争抢功绩的面子工程。要办实事、重实效,反对走过场、摆形式。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如何实现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成为我国乡村社会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也不是统一的、一成不变的。在治理创新过程中,各地都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探索适合本地村情民情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