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南湖萝卜北湖藕” 真有南湖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以荆沙河为界,沙市人惯常将其南称为南湖,其北称为北湖,而“南湖萝卜北湖藕”更是口头禅。

  历史上是否真有过一个南湖?答案是肯定的。《荆州府志》称:“荆州城南三里有南湖。”《沙市市地名志》亦称:“古荆州城南有南湖,今已化为平陆。”荆州城内的居民也惯常将城南的大片区域称为南湖。

  沙市父老称谓的南湖与之是连片的,所指范围西起武德路,东至白云路,北界荆沙河,南抵荆江大堤,大致上原为立新乡荆江村的属地,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荆江村共有6个组,它们分别是一组十方庵,二组张家土地,三组长家塘,四组白云桥(荆沙河南),五组鲁家台,六组安心桥。

  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南湖地区多为农田,土质多呈砂性,土壤肥沃,盛产蔬菜,其中尤以“南湖萝卜”最负盛名。南湖萝卜又名絮壳萝卜,俗称红皮萝卜,皮薄、质脆,肉嫩、味甜,生食可代水果,熟食味纯清甜。

  1958年以后,南湖逐渐发展成为工业区,特别是机械工业和冶金工业的集中地,主要工厂是南湖机械总厂、机床二厂、钢厂、铸造厂、家具厂、金属压延厂、磁性材料厂、纺机一厂、齿轮厂、荆建预制厂、食品厂、西区水厂等等。

  二十多年间,曾经有过一段辉煌,被沙市人称作西部工业区,简称“西区”。如今,大部分工厂虽已迁往它处,但其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原有农田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街道和高大的楼房。

  金龙路和南湖路东西横贯,白云路、太岳路、武德路南北畅通。学校、医院、旅社、饭店、超市、菜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加之梧桐树下、巴塞玫瑰城、长江尚品、金龙鑫城、亚华宝塔湾等靓丽楼盘不断涌现,今日之南湖,乃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作者写于2013年7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