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石首市:换道超越 绿色崛起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0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首山德水韵,钟灵毓秀,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素有“鄂南明珠玉石首”之美誉。近年来,石首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加快破旧立新,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春风交织,万物生长,在湖北石首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生存着长江中游特有的野生麋鹿种群,随着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石首的野生麋鹿种群在不断地壮大,预计今年新生的麋鹿将超过200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践行长江大保护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石首市在人均耕地1亩多,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腾退8000亩土地给麋鹿栖息,麋鹿保护已实现种群恢复和野外生存的保护目标。

  石首长江洲滩上,在一眼看不到头的嫩绿中,一群人躬身前行。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远东,带领民工在芦苇地里监测虫情,管护芦苇。石首长江洲滩绵延近百公里,高峰期芦苇达50万亩以上。因围垦造田,2018年至今只剩3万亩。长期以来,石首芦苇自产自销,卖给周边100多家小纸厂。“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产生严重污染的小纸厂被纷纷关停,石首芦苇没了买家,当地出于保护目的任其自然生长,却出现严重的植株退化,芦苇荡陷入自生自灭的困局。

  财富变成包袱,芦苇长势也一年比一年差,管护中心不甘心,一班人不断跑省芦苇协会、造纸协会、科研院所,努力为芦苇寻找新生天地。2020年10月,省造纸协会副会长顿志强到四川参加中国造纸协会年会,得知浙江仙鹤纸业有重新选址建厂意愿,马上通报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石首立即派人对接,很快,仙鹤纸业来人考察。3个月后,双方签约,仙鹤纸业携百亿投资到石首建设特种纸生产基地。

  如今,在石首仙鹤纸基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打桩机在不停作业,场地平整正在进行,石首市政府成立项目建设专班加快推进。

  4年来,从农产品加工到传统造纸再到生物质炼制,3种产业形态依次递进,都是以芦苇为原料的投资项目,相继落户石首。芦苇从“荒野弃儿”变为“资源明星”,充分印证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硬道理。

  在石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成立的湖北湿地植物资源高质量利用技术研究院,展示着用碳纤维制造的羽毛球拍、自行车轮毂、高尔夫球杆等产品。这些产品所含碳纤维是由芦苇中提炼出来的木质素合成。2021年5月,全球首个万吨级新材料生物质炼制工厂湖北首鼎实业有限公司落户石首,公司以芦苇为原料,将生物质转化成先进制造和环保新材料,在生物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可完全自然降解生物塑料、电池负极材料等方面获得五六十项发明专利。

  在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内,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湖北凯欧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胶跑道颗粒的企业,项目负责人余巍介绍,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石首,看中的是石首配套的体育产业链。

  近年来,石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无中生有”发展体育产业。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规划用地903亩,已有绿城、保马、格林斯博等13家企业相继落地,生产人造草皮、塑胶跑道、动力伞、滑翔伞、体育器材和设施。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格局担当新作为。石首正以滨江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现代物流城市为支撑,全力推进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质效提升工程,城市能级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提升工程,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