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在全球首次发现3个鱼类新物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5-22

  “在宜昌市点军区、恩施州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发现薄鳅属、盘鮈属和荷马条鳅属鱼类3个未被描述的新物种,为全球首次发现。”5月20日,在恩施州建始县召开的湖北省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活动上,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历时8个月完成的湖北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处长陈再达介绍,去年8月至今年4月,该厅首次在神农架林区、巴东等7个县(市、区),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观测评估试点,包括生态系统类型、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淡水水生生物等7个方面,涵盖了12项调查内容。

  试点共调查样线1425条,样方19个,样点132个,共记录维管束植物1300余种、鸟类近300种、鱼类82种、昆虫220种、大型真菌156种。除首次发现3个鱼类新物种外,在神农架林区发现中国新记录昆虫2种——奇特方瓢虫、中华细腰长朽木甲,发现湖北省新记录鸟类——白背啄木鸟,以及湖北省新记录昆虫19种。在省内长江沿线,调查人员目击江豚64头次;在神农架林区,黑鹳、白冠长尾雉等种群数量有所增加,分布范围进一步扩大。

  “这说明湖北的生态环境加速好转,生物栖息地得到了改善,物种丰富度和种群数量进一步提高。”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黄峰举例,长江禁捕之前,江豚大多活动在主航道上,避免被人捕捞。禁捕后,江豚活动范围逐步扩大到支流和岔道上,这也是此次能更多观测到江豚的重要原因。

编辑: 张冲亚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