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政贵有恒,新官当理旧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日前,荆州市双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发文,剑指“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开展专项排查线索征集工作。

  “新官不理旧账”积弊,一直以来是影响不少地方营商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不乏深受其害者。譬如,“新官”下车伊始,前任答应的条件变更了、承诺的优惠没影了、谈好的方案作废了、订好的制度泡汤了……以致于有客商抱怨:招商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几番折腾下来,企业利益受损、政府信誉打折,大概率拖累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生命。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诚信也是铜铸铁浇、大力倡导的关键词。推进依法治国,基石在于建设法治政府,完善法治经济。踏地落脚的重要一条,便是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轻率弃诺、决不能随意毁约,决不能事随时变、势随人变,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标杆立,有定力,投资靠环境;重承诺、守信誉,人才靠吸引。反之,一旦当地政府的诚信文化缺失,法治意识淡薄,政策连续性差、决策随意性大,即使当地资源禀赋过硬、产业基础厚实、区位优势不差,那么拍再响的胸脯、吹再大的牛皮,也是担雪填井——白费力。

  我们往往看到,“旧账”多是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从抖音视频里,我们看到个别地方令人震惊的一幕:围墙长绕,圈住齐腰深的荒草;砖石遍地,成片被搁置的烂尾楼……耗资巨大、浪费严重,甚至不惜背上失信的恶名和骂名。说到底,这是政绩观的跑偏,这是责任感的脱轨,这是监督体制的缺位,进而反映出个别地方长官的任性与霸蛮,推诿不好理,怕事不敢理,扯皮不会理,懒政不愿理。视而不见、置之不理,恰说明权力还没被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们说,抓经济谋发展、干事业惠民生,要的是科学谋划、讲的是持之以恒,怕的是朝令夕改、痛的是“崽卖爷田不心疼”。“人来政改、人走政息”,细究其因,似乎主要领导更替,是一个不可控的变量。问到灵魂深处,才能触及痛点难点。是奉行唯长官意志马首是瞻,还是尊重契约精神依法行政?其实,宗旨早已明确,法纪也有定规:新老交接,交接的不仅是职务和权力,还有重托和职责,“账目”或有新旧之分,而责任却无先后之别。因此,合同协议,红章压黑字,断不能视作儿戏,决不能把合同当作一张废纸。

  “明法者强,慢法者弱。”政贵有恒,诚信做人。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的痼疾顽症,除开主观自律、自省、自觉之外,笔者认为还要有客观约束,因此毫不动摇地强调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很有必要。

  查堵点、消痛点,破难点、保正点。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诚心做、实意为总有办法。一个问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抓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理旧账,一张蓝图干到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立信于政、筑信于城、守信于世、取信于民。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