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太像了!他家这么多天然文字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3

  

  (李邦义在长阳清江畔捡到的自家姓氏“李”字石头)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布衣人 保龄)大自然能够创造文字吗?不能。但奇怪的是,人类创造的有些文字却能在大自然的石头纹理中找到对应的字形,或许人类在创造文字的过程中,受到过石头上那些纹理的影响和启示。

  今天,在沙市长港路年逾八旬的李邦义家中,有500多枚石头(大多是卵石)上的石英纹理都像我们祖先创造的文字,而且在李邦义的创意排列下,组成了一个个美好的词汇和句子。这就是李老先生花费毕生精力收集整理的长江文字石。

  李邦义热爱石头,更热爱各种各样的形石、画面石和文字石。还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十几岁的他,就在武汉举行的一次展览会上,被一枚不大的石头所吸引,通过放大镜,他看到了一只奇迹般形象逼真的孙猴子,从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石头的喜好,也成了他一生的爱好。

  右边石头为宾阳楼图案,浅色是天空云彩,下面深色部分为城楼和城墙,轮廓像极了。

  (李邦义的“启蒙石”)

  年轻时,李邦义时常到宜昌的江边捡石头,开始时,只是找寻一些外形各异或很有画面感的石头,可后来发现许多石头上的石英纹理更像文字,于是对文字石产生了兴趣。李邦义捡到的第一个值得收藏的文字石就是这枚形似“日月”的文字石,李邦义叫它“启蒙石”。

  寻找文字石并非那么容易,许多时候能在堆积如山的砂石工地上,找出一块满意的来,就算不错了,一无所获却是经常的事。当然,运气好的时候,得来全不费功夫,这要靠你的想象,还要有自己的灵感,否则,一块好的石头,也会被你忽略掉,以致“擦肩而过”。

  找文字石难,找一组能排成词汇或句子的文字石则是难上难。但李邦义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次,他捡到了一枚有个“小”字的卵石,后来,又捡到了有个“平”字的石头。他想,如果能找到一个“邓”字的石头多好啊,后来,李邦义如愿以偿,但找全这三个字前后竟花了他七年时间。可想而知,找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些成句的字和26个英文字母更别提有多难了。

  李邦义这些能成词成句的文字石,都是他花费巨大的心血和体力得来的,特别是那些成词成句的石头,不仅要字形像,还要大小和颜色匹配,这都给他带来了挑战,为了捡到他满意的石头,他甚至跑到远安和神农架一些山沟沟里。

  (色彩斑斓的长江石)

  可他乐此不疲,他说,到外面捡石头,不仅锻炼了他的体力,也锻炼了他的眼力和思维。40多年来,他贵在坚持,捡到的文字石及外形石、画面石等长江石多达3000多枚。

  (命名《嫦娥》的石头,是在过去修江津路时捡到的)

  年岁大了以后,李邦义大多数时候都在本市的一些沙石场和建筑工地捡石头,有一天,他骑自行车跑了37个工地都一无所获,正在他感到失望时,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江津路工地,不想脚下的一块卵石引起了他的注意,捡起来一看,平淡无奇,正准备丢弃时,翻过面来一看,惊呆了,似乎还是美女图案,用水一洗,眼鼻唇清晰可见,长裙翩翩。后来,他就把这个石头取名《嫦娥》。刚好,这块石头的形状也像一个月亮。

  (参加北京灯展的《张衡地动仪》)

  李邦义曾是荆沙棉纺织厂的一名保全工,后来调到工会搞民间工艺,每年元宵节的灯展,总少不了他扎的宫灯。1987年,他扎的宫灯《张衡地动仪》很有创意,被送到北京参加首届艺术节。

  根雕根艺也是他一生的艺术追求,如今他是一位集“根、石、灯”三艺于一身的奇人,晚年的他还在不懈地追求着艺术。在艺术的天地里遨游,他感到无尽的幸福和快乐。

  这枚卵石从四个不同方向看,是四个不同的字,分别是“本”“地”“求”“权”。

  这四块石头不仅大小、颜色相似,连材质都很匹配,这可不是在一个地方、一个时间找到的呀。

  一桌长江石的“盛宴”,你看有哪些“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