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艾灸养生不是遮羞布!荆州严查欺骗老年人行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随之而来的骗子也盯上了老年朋友的荷包。按照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今天(5月23日)上午,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沙市区政法委等单位,对沙市区的艾灸养生店进行了突击检查,上午检查的情况如何,听课的老年朋友多吗?

  上午七点半,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对沙市区红门路的一家名为“艾行天下”的艾灸养生馆进行了突击检查。

  正值清晨,许多姨爹姨妈们在店内看视频听课,投影仪上播放的是一个售卖骆驼奶的广告,而这些老年朋友坐在一个艾灸养生垫上面,一边在店内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兴致勃勃的看广告,一边进行着所谓的保健养生。

  这家艾灸养生馆,每天早上分批次接纳老年朋友进行所谓的艾灸养生,就是让这些老年朋友坐在一个艾灸垫上,然后讲师在前面授课,还播放售卖骆驼奶的广告给大家观看。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店里面有艾草颈椎贴、艾草沐浴露等等产品,价格不菲,动辄268元一瓶,不过仔细一瞧,这些产品问题可不小。

  这些产品摆放在进店最显眼的位置,后面就是讲座室,这些产品是不是存心要卖给没有产品鉴别能力的老年人,一目了然。

  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这些产品连最基本的生产批号都疑似有问题,老年朋友们怎么能信任这样的产品可以调理身体呢?

  记者详细了解后得知,老年朋友们都是被这家店赠送小礼品的噱头吸引而来,每天过来坐艾灸垫看广告,还要在小本子上记录,和上班族准时打卡一样,累计次数多了送礼物。不过面对镜头,老年朋友们都纷纷表示自己没有购买过这里的产品,但是有一位姨妈向记者道出了实情。这位姨妈告诉记者,还是有些人在这里买产品,工作人员也让她买,她以没钱为由拒绝了。

  正如这位姨妈所说,艾灸店的人并没有强迫大家购买产品,可每天过来打卡看广告,还有专业的讲师游说,十个老年朋友里,总有人会上当受骗,一旦被吸引到店里了,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圈套。

  执法人员对现场的产品进行了封存,后续将根据产品检验结果,对商家是否存在以会销形式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调查。

  向老年朋友兜售保健品大肆敛财的商家,大家都是深恶痛绝,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一位姨妈幡然醒悟过来,勇敢站出来还向我们举报了另外一家艾灸养生店铺。

  根据这位老姨妈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迅速奔赴位于蔚徕酒店六楼的一家名为倩倩艾灸的会议室内,一群老年朋友们正在听课。

  执法人员刚进入会议室内,相关的讲师就躲进了厕所不肯出来。

  和执法人员僵持了近五分钟,这名男子才从厕所出来,在现场,老年朋友们也都散去,有一位老姨爹见到这个阵仗,赶紧想要他们退钱。老姨爹表示,自己刚出200元,买了两袋山药粉。

  好家伙,一袋山药粉卖100元一包,还有牛肚菌特殊膳食、雪猪油等产品,动辄几百上千元,墙上挂着醒目的红色标语:宣传靠大家,物资我来发。

  沙市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一位新朋友过来现场登记,就给15枚鸡蛋。”

  现场鸡蛋充足,酱油也一应俱全,就等老年朋友来领。有一位老年朋友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这个倩倩艾灸馆的人打电话邀请过来的。

  在现场核查的过程中,发现老年朋友的个人信息,比如姓名家庭住址,甚至患有什么疾病都记录的一清二楚,有的老年朋友在店里充值一充就是2000到3000元不等。

  沙市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陈家权:“这一家是我们早上接到阿姨的举报,这边正在开展羊奶粉的销售讲座活动,我们执法人员进行了检查。我们来的时候,业务员正在讲解羊奶粉产品,里面有30几个老年人。我们对现场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登记表、销售单据以及电脑上关于PPT的内容、登记表有会员信息、购买产品的信息、对应的疾病症状的勾选、PPT里面对相应产品进行介绍,针对现场的情况,我们对资料进行取证,后续会开展调查。”

  执法人员查封了这家店铺,并对产品进行取样。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提醒,专项整治行动仍在继续,凡是市民朋友遇到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方面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及不合格保健品的行为都可以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沙市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陈家权:“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自身认识,遇到这种情形,拨打12315或是110。”

  【编后】老年朋友们也请您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非亲非故,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送我们礼品,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多听听子女的意见,切勿让不法商家利用了咱们。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