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科技创新 跑出发展加速度——长利玻璃洪湖有限公司探访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4月下旬,站在洪湖新滩工业园长利玻璃洪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湖长利玻璃)门前,蓝天白云下,向着天空“生长”的烟囱看不到一丝烟气。走进生产车间,三三两两的员工正在操作仪器,生产线上,机械手臂不停忙碌。

  2012年9月长利玻璃从武汉“转战”洪湖,到现在已历经多次科技创新,成长为中南地区最大的玻璃生产及加工制造商和国内玻璃行业领先企业,2021年年产值达20亿元,如今已进军光伏领域,助力我省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式发展。

  改进环保技术 企业闯过“生死关”

  创新,从节能环保起步。

  玻璃与煤炭、钢铁一样,是我国当前去产能重点行业。从落户洪湖之日起,该企业就致力于改善节能环保技术,采取热风助燃、纯氧定点助燃、优化分级燃烧节能技术等多项技术措施减少窑炉热量耗损。该企业技术人员介绍,热风助燃技术值得一提。熔窑排出的烟气约500度左右,改进余热发电的常规技术方案,该项技术能对原先排至大气中的低温烟气进行废热利用,将常温态的助燃风从25度加热到160度左右,降低熔窑热损耗,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让企业闯过了环保“生死关”。2016年,洪湖长利玻璃在洪湖正式投产,日熔化量达1200吨,能生产5.4米高档建筑节能玻璃,产品领跑国内市场。

  改革生产线 奏响转型序曲

  创新,从生产线改造破题。

  “长利领跑全国,生产线里学问不少!”现场,该公司技术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特种玻璃生产线二期采用了先进的一窑两线设计理念。这条生产线上,采用的高效节能超大吨位浮法一窑两线多品种精确调控技术及装备,突破了超大吨位高品级薄玻璃制造的技术壁垒,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玻璃柔性生产线——同一条生产线,既能生产汽车级优质玻璃,又能生产制镜级玻璃,满足了市场多样化需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后来,该公司研发团队还与省内外著名高校及研究院所紧密合作,在原镀膜技术基础上引进一条国际领先的超大型德国镀膜玻璃生产线。经过技术革新,企业具备单、双、三银大面积可钢镀膜玻璃生产能力,企业拥有了生产高品质建筑和车用节能镀膜玻璃能力,为开拓国内高端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拥抱工业4.0时代,洪湖长利玻璃还将自动化、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新生产线中,实现了生产线全自动化,奏响转型发展的序曲。

  对接现代产业体系 进军光伏产业

  如今,深入对接荆州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洪湖长利玻璃依托现有生产线,正在打造光伏新材料产业园。该产业园将拥有从玻璃基片生产到光伏组件配套生产全产业链,涵盖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EVA胶膜、光伏交直流电缆等光伏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企业,有效推动我省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式发展。项目整体建成后年产值逾80亿元,预计纳税逾5亿元。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