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延安文艺精神演绎壮美史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从延安出发,到人民中去,八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丰富的文艺形式,展现江山壮丽、人民豪迈的宏伟史诗,彰显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优秀文艺作品像泉水一样奔涌不息。

  《讲话》是一盏明灯,始终照亮文艺工作者前进方向。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他向广大文艺战士发出号召: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解放区文艺工作者从延安出发,奔赴抗战前线,揭示民族精神,表现时代风貌,讴歌英雄人民,一大批代表“延安文艺”的作品应运而生。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荷花淀》,民族歌剧《白毛女》,民歌《东方红》《翻身道情》……80年来,这些打动人心的红色经典依然光芒四射。它穿越战火硝烟,传遍中华大地,为抗战发出怒吼,为人民抒写心声。始终为人民而歌,为人民而书,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辱使命,肩扛重任,文艺作品接地气、鼓士气。尽管那时的创作条件艰苦,音响舞美简陋,但这丝毫不影响优秀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在《讲话》的指引下,文艺工作者站在时代潮头,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激励劳苦大众浴血奋战。《黄河大合唱》一经面世,便轰动全国,激发人民爱国热忱,坚定战胜敌人的信心。中国革命文艺的历史证明,“到唯一的最广大的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辱使命,热忱描绘新征程恢弘气象。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锚定价值航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民族新辉煌,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从延安出发,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描绘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电影《长津湖》、电视剧《山海情》、长篇小说《人世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品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文艺就有生命力。近年来,一批优秀作品反映火热生活,直面现实生活,书写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力,弘扬人间正道。歌舞剧《大地颂歌》讲述精准扶贫故事,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全景描写中国脱贫攻坚,话剧《人民至上》表现伟大抗疫精神。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在人民中获取养分,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得到人民认可,成为经典作品。

  让优秀文艺作品像泉水一样奔涌不息。从延安出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者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优秀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几十年后,重新编排,全国巡演,再次绽放精彩。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制作团队坚持精益求精,热度不减,盛况空前。文艺工作者组建抗疫摄影小分队逆行武汉,为4.2万余名全部援鄂医务人员拍摄肖像,出色完成“为天使造像”艰巨任务。六季《中国诗词大会》收视超过30亿人次。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祖国,胸怀大局,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爱,通过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再现,深刻描绘。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生气勃勃的创作土壤,勤劳的中国人民为文艺创作积累了源源不断的艺术元素,良好的创作环境保障了文艺工作者一心一意打造精品力作。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新时代一定会涌现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激情的五月百花盛开。八十年前,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从延安出发,奔赴抗日前线,中国的文学艺术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八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为人民放歌,传承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坚持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自觉,用心用情用功描绘新时代的壮美史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