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沙市区:提升城市能级 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 董浩)“三楚名镇”、“百年商埠”准确地概括了沙市昔日的辉煌。作为荆州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沙市区扛牢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首位担当,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奋力谱写沙市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新篇章。

  初夏时节的柳林洲风软花香,雀鸟欢唱。3万多平方米的金色花海点缀着长江岸线生机盎然、葱葱郁郁的林木景观错落有致,蜿蜒小径沿着岸线不断延伸……游客们在这里拍照打卡,尽情享受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位于沙市区柳林一路至柳林三路南侧的柳林洲长江岸线,曾经是荆州码头最集中的地方。2019年,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启动,重点对长江岸线柳林洲段生态环境进行治理,打造集生态绿色、场所文化、艺术游乐于一体的休闲绿地。

  沙市依江而建、因水而美,生态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沙市区奋力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持久战,依法征收沿线居民1494户,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5家,拆除非法码头37个,岸线复绿补绿290亩,流域植树造林3万亩……唱响了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沙市之歌。

  作为荆州市唯一一个GDP过500亿的市辖区,沙市区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领跑重任,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位于沙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建设三期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

  按照“抓点、连线、强块”路径,沙市区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落实“一链一长、一链一图、一链一策”,推动企业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扶持机电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壮大,奋力打响工业突围战。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传统产业则加快转型。沙市曾是闻名全国的轻纺城市,“中国针织名镇”——岑河镇,已形成了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到销售的较为完备的婴童装产业链。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岑河婴童装产业链日趋完善。荆州市红丽杰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从家庭作坊不断发展壮大的婴童装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张莉坦言,设计新颖、质量过硬就是他们的“杀手锏”。

  为了推动企业集聚、产业升级、链条完善,沙市区投资18.7亿元,建设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项目,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公园和供应链平台三大功能区域。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沙市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能级不断提升。今年,荆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中心城区“1+10”重点功能片区,其中有4个由沙市区负责实施。

  规划总面积最大是占地15.54平方公里的关沮新城。随着荆州海洋世界等一批重点项目在此落户建成,一个集聚新经济、文化娱乐、品质居住、都市工业等业态的新城正在加速成形。

  征程万里风正劲,战鼓擂动号角鸣。沙市区将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落实“一核引领、两城带动、三地协同、四极并进”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未来,这颗伫立在长江之畔的江汉明珠必将熠熠生辉。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