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湖生态修复:实施综合整治 实现水清岸绿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长湖保护,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永恒课题。近年来,通过修复、保护、发展三步走,长湖水环境实施综合整治,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水清岸绿。

  阳光下的长湖,泛着星星点点的光芒,水鸟和野鸭在这里惬意翱翔,一幅渚清沙白的生态画卷铺开。顺着岸边,护渔员、护鸟员尤兴权一手拿着照相机,一手举着望远镜,正观测着鸟儿们的一举一动。

  这是尤兴权当上护渔员、护鸟员的第三个年头,而在三年之前,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长湖渔民,在长湖上出生、长大,大半辈子都漂泊在那艘晃晃悠悠的渔船之上。

  而随着时光飞逝,他亲眼见证了长湖水质的恶化。直到2018年,长湖实行禁渔令,与长湖有着深厚感情的尤兴权,立即积极响应全面禁渔退捕号召,交了船也上了岸,还当上了护渔员。

  捕与护的转变,是长湖水质逐渐优化的生动注脚。今年1月,荆州市观鸟协会对长湖进行的越冬水鸟调查报告显示,观察发现长湖水鸟21种4.5万只,与2021年同期相比,发现的水鸟种类和羽数都明显增加,这意味着长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水鸟营造了良好栖息环境。

  保护长湖,除了禁捕,还要截污。长湖的污染主要来自龙会桥河、夏桥河、拾桥河、太湖港渠等主要入湖河流及支渠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水污染、养殖尾水污染及农村面源污染等外源污染。

  目前,长湖实行全域畜禽禁养,清理涉水污染企业,控源截污,共关停畜禽养殖场、养殖户144家,关停华鑫纸业等一批涉水污染企业。

  为了更好的监测污染源,长湖及入湖河流设置监测点和监测站,对长湖水系进行实时监测考核。通过一系列管长远的措施,长湖也必将早日再现大美风光。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