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医疗保障局启动中心城区医保经办服务“同城通办”试点运行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5-24

  群众少跑腿 办事更方便 22项业务在“一市三区”医保服务大厅可就近办

  荆州新闻网消息:“离哪里近就在哪里办医保业务,真方便!”5月20日上午,荆州开发区医保服务大厅,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女士,正在为职工办理生育报销手续,她对中心城区医保经办服务“同城通办”连声点赞。

  这家企业的医保参保地为市直。过去,只要办理医保业务,杨女士就需要从厂区所在的荆州开发区横跨“半个城区”,到市医保服务大厅或荆州市民之家医保窗口办理。“同城通办”开通后,再也不必远程奔波,企业在厂门口的开发区医保服务大厅就能办。

  5月17日起,职工基本医保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22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启动中心城区“同城通办”试点运行,可避免参保单位或个人为办理业务而来回奔走。

  22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包括为医保参保登记(3项)、参保信息变更登记(3项)、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2项)、参保人员个人帐户一次性支取(1项)、出具《参保凭证》(1项)、转移接续(1项)、异地就医备案(4项)、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1项)、零星报销(2项)、生育相关费用支付(4项)。中心城区参保群众如需办理这些事项,可就近、自主选择到荆州市民之家市医保服务大厅、荆州区医保服务大厅、沙市区医保服务大厅、荆州开发区医保服务大厅进行申办。

  中心城区医保经办服务“同城通办”,打破了区域行政区划壁垒,统筹协调医保经办资源,按照“统一机构设置、统一服务事项、统一运行保障、统一结算支付、统一考核监督”原则,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再进一步。

  这项省级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是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双优化”,全力推进医保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建好“一市三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同城通办”将逐步向中心城区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延伸,畅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参保群众“零距离”做好医保服务。

  链接——

  2022年5月17日起中心城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开展“同城通办”试点运行,参保群众可就近享受医保服务,不受市直、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等行政区域限制。具体服务事项包括:

  1.单位参保登记(含新参保、暂停参保、注销登记、单位拆分、合并、分立)

  2.职工参保登记(含增加、中断、终止、恢复、在职转退休)

  3.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含普通人员新参保登记、新生儿参保登记、暂停参保、恢复参保、死亡终止参保)

  4.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5.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6.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7.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

  8.参保人员信息查询

  9.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含医保退费)

  10.出具《参保凭证》

  11.转移接续手续办理

  12.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

  13.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

  14.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

  15.异地转诊人员备案

  1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含国家医保谈判药、乙类限制性用药及罕见病)

  17.零星报销(门诊)

  18.零星报销(住院)

  19.产前检查费支付

  20.生育医疗费支付

  21.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

  22.生育津贴支付

  荆州市医疗保障服务大厅 8252402  8256337

  荆州区医疗保障服务大厅 8421006

  沙市区医疗保障服务大厅 8561311

  荆州开发区医疗保障服务大厅 8215660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