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人类大家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岑琼)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荆州市举办2022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掀起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热潮。

  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是,随着当今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高速推进,人类生活环境遭受了很大的污染与破坏。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已受到严重威胁,世界上的生物物种也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许多物种已经或正在变成濒危物种。而生物物种一旦消失,就不能再生。消失的物种不仅会使人类失去一种自然资源,还会通过生物链引起负面连锁反应,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和生态的平衡。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切实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牢固树立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在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对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及遗传资源实施有效保护,保障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完善迁地保护体系。建立植物园、野生动物等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资源库、基因库等较为完备的迁地保护体系。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通过人工繁育扩大种群,并最终使其回归自然。提高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和保存水平,让迁地保护体系成为就地保护的有效补充,保护和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

  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行动和公众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新格局。

  生态共建需共识,环境保护靠大家。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都应高度重视呵护生物多样性,争当生态文明建设者、生物多样性守护者、环境保护参与者。关爱自然生命、关爱动物植物,崇尚绿色生活方式,为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贡献一己之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