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干部下基层要下到实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5月24日,荆州市委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吴锦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投身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基层一线现在有相当数量的年轻公职人员,大多是从“校园门”毕业之后进入“机关门”。由于思想上尚不成熟、经历上过于单一、本领上仍有欠缺,部分年轻同志在基层产生了“水土不服”。有的干部习惯于“学生思维”,无法及时转换个人身份,处理岗位工作显得畏手畏脚;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是公职人员,与人民群众有一定区别,疏远了与基层百姓的联系;有的干部自恃学历较高,不愿意深入了解基层的风土人情、冷暖疾苦;还有一些干部,年纪轻轻就沾染了一身“官气”“傲气”,说话谈吐抑扬顿挫,日常工作浮于表面。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下沉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下基层,必须下到实处,做到“三要”。

  一要说乡土话。在基层工作,要甘于躬下身子,主动融入乡村的广阔田野。要当一名接地气的干部,少一些虚解政策、凭空说理的套话、假话、空话,主动学会、听懂、讲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话”。自觉荡涤“官架子”“虚路子”,坚决避免“下村不下地”“入村不入户”,在下村入户中与群众真诚交心、拉近距离、打成一片。在与群众沟通时,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顺应群众的思路和语言习惯进行表达,善用身边事、农家事、小故事诠释大道理,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文件话”转化为大白话,让群众善于接受和容纳。用接地气的“乡土话”把道理讲活、讲好、讲深、讲透,让群众明白政策衍生的实惠在何处、实惠从何来。把群众当成“自家人”,真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以获得平时难以听到的实情。只有把准群众思想上的“脉”、找准群众心头的“难”、抓住制约发展的“结”、对好乡村问题的“症”,才能开好经济发展的“方”。

  二要办实在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争时间、提效率、出效果,防止将群众急难愁盼拖冷拖坏、不了了之,切不可萌生“你急我不急”“一律按规定”“凡事走程序”的“一刀切”心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要未雨绸缪、抢占先机,以紧张快干、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把群众忧心事办得又快又好。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坚持“对事不对人,对谁都一样”的基本原则,做到不打折扣、不因人而异、不搞暗箱操作,让群众安心、放心、称心。不要对群众诉求开“空头支票”,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兑现对群众许下的承诺。主动将群众所急、所想、所需、所盼调查准、摸清楚,制订任务书、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逐类逐项予以解决。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周密安排。

  三要解百姓忧。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好“鸡毛蒜皮”“柴米油盐酱醋茶”,察访民情民意、查实急难愁盼,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既愁“有没有”,更愁“好不好”,既愁“现在”,又愁“将来”,要着眼“解愁”的关键,更好造福群众。只有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群众才会把党员干部当作贴心人。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收集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思、所忧、所盼,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整治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涉法涉诉等领域突出问题,树立跨越赶超的新风正气。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事业,把群众小事当成发展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怠民。人民公仆应该时时处处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让基层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