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公仆走深走实 百姓暖心顺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情暖民心,事筑同心。5月24日,荆州市委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标志着,荆州抓紧抓实“四项任务”,顺民意得民心拉开了常态化走深走实的帷幕。

  干部走深走实,需要零距离摸实情。木本水源,不忘所自。社区是百家姓开枝散叶之地,基层是百业红火兴盛之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百姓每天的必需。当下,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少市场主体经营遇滞受阻,基层群众生活面临新困顿,待业的大学生面临新难题。此时下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首先观的是气色,察的是社情,听的是民意。了解哪些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到,这两年,因疫袭扰,困难群体首当其冲地受到严重冲击,其生活保障事关社会底线,其春秋冷暖牵连各方神经。为此,我们要做到精准摸排,精准到户,精准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施助有力、受助及时。俗话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我们只有调查充分,先期将民情摸深摸透摸到位,才能做好消愁解闷的知心人,掌握排忧解难的主动权。

  干部走深走实,需要接地气出实招。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是为了对焦施策,解决问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与群众心贴心交流、与群众点对点会商,身入心到方为下沉,真下真融方显诚心。2004年2月,沈浩同志被下派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向上级争取到了50万元资金修筑村路。为了省钱,沈浩与村干部民主会商,决定由村里租机械,群众出工自己干。20多天后,道路修好了,不仅只用了20多万元的最少投资,而且全村每个劳力还赚了1000多元工钱。自始至终,沈浩坚持一条:尊重群众意愿,凡是群众不同意的事情他坚决不做。实招出得接地气,实事办得涨人气。与此鲜明对照,以往个别地方,决策事取决于长官意志,“一拍脑袋,有了;一拍胸脯,定了;一拍大腿,糟了;一拍屁股,走了。”结果好心没办成好事,对多个穿靴戴帽换衣服、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群众不领情,还有意见,实与初衷大相径庭。

  干部走深走实,需要解民忧办实事。脚步往下走、身子往下沉、心思往下倾。解民忧,既是下基层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党员干部下基层利党、利国、利民,转化为政府的常态工作值得推崇、推广、推行。常言道,木尺虽短,能量千丈;秤砣虽小,能压万斤。收成需要深耕,凡事需要过程。都说锤炼干部作风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那么,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我们不仅要让干部“下得去”,而且还要通过考核机制,检测解民忧做得“实不实”、办实事干得“好不好”,在“已经办”里看成效,在“马上办”里看作为,在“怎么办”里看担当,而不似“华威先生”天天忙碌无所作为、日日奔波无所事事。真正的会忙,应是常怀民生意识、秉持务实作风,用心忙、用情忙、用力忙,才能忙在点上,忙出实效、忙出名堂、忙出百姓所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实事”,这些年来,无论是全国两会下团组,还是跋山涉水走基层,“民生”二字,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头高悬。下基层,问政于民;察民情,问需于民;解民忧,问计于民。问题迎刃而解、世间万象丰盈,党群心心相印、社会欣欣向荣。恰因为,基层稳则天下安,公仆走深走实,群众暖心顺气,这才是改革发展的原动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