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铺好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于5月23日对外公布,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伐,也提速了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按照《方案》中“183”行动目标,实施“8”大工程的首要工程便是道路设施建设,另外,物流设施建设也纳入了重点,这将农村交通先行的蓝图描绘得更精准、更明确、更及时。就拿我所在的城市——荆州市沙市区的乡村交通建设来说,也更需要下足功夫,确保建出成效。

  要在公路路网建设上下功夫。目前,沙市区农村交通虽然布局有318国道、223省道、习(口)杨(场)公路、丫(角)习(口)公路、岑(河)桑(梓湖)线、王(渊)三(湖)线、长湖南岸湖堤堤顶公路等主要普通公路,但还存在诸多路网建设“短板”,比如该区所辖观音垱镇镇域有内泊湖、马志湖等水体,其周边道路弯曲;金鸡村等建制村合并多年来,村内主路还有断头路;全区虽已村村通公路,但通村主路还存在单车道,校车、私家车会车避让显得不安全;公路危桥还未清零,河道、沟渠上桥梁偏少,内荆河(四湖总干渠)上还有人工渡口等。可借此次“方案”东风,在新增荆州沙市机场一级公路等项目的同时,彻底打通各村村内主路断头路,在单车道村路每隔一定距离设置车辆会让处,确保会车安全通过。加快公路桥梁消危行动,尽早清零以确保行车安全畅通。可设置沟渠贝雷桥,便于拆装,作临时通道以方便行人;还可增设内荆河桥梁,实现渡改桥。推动沙市区及各乡镇创建,力争成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示范乡镇。

  要在公共交通出行上下功夫。目前,沙市区岑河镇没有通往荆州中心城区的公交车,还有陈龙、白渎、张场等村没有直通客运班车或曾经开通后因故停运。可结合刚刚修通的沙市江津东路延伸直通岑河镇区的捷径道路,开通岑河直达荆州沙市城区公交,形成小镇居民及沿线村民进城便捷通道。优化布局乡村客运线路,实现全区村村直通客运班车。还可开行农村版“滴滴打车”,方便村民在家门口打车出行。也可实施共享电单车进村,让村民走村串户、探亲访友变得快捷省时省力。 

  要在寄递物流布局上下功夫。目前,沙市区还有部分建制村未设立快递包裹营业门店,更不用说实现快件上门揽收、投递到户了。可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增设农村网点,加速快递进村这一民生工程建设步伐,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区“村村通快递”。甚至还可探索“外卖进村”,以切实方便村民生活,让其享受城市生活般的省时、便利。

  总之,乡村振兴须交通先行,制订规划并一张蓝图绘到底。紧跟路线图与时间表,下足功夫补齐农村交通“短板”,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从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