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着力打造农村清廉文化品牌

来源: 沙市区乡村振兴局 2022-05-26

  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以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农村清廉文化品牌,不断丰富民生事项服务内容,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通过营造良好的崇德尚廉的建设氛围,使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立管理监督机制

  桂花村根据村情实际制定村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管理制度规定,每月公开一次集体资产及其经营管理情况,包括土地等生产资料的经营情况、投标结果、承包费收缴、合同履行情况;救灾救济、扶贫助残、拥军优属等随时公开,其它村务随时公开。

  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村级财务、档案管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重大开支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民主理财小组讨论同意,由村“两委”申报,镇领导审核,递交镇党委政府审批同意后才能开支。村级财务公开由镇“三资”办公室提供财务公开资料,每年度进行4次财务收支公布,公开内容真实全面。

  规范村民议事程序。村民议事内容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凡是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村中“一事一议”等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都需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保证村民的决策权。民主议事先由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初步方案,再交给村民议事会集中讨论,议事会补充完善形成终稿,再在公开栏内公开。

  桂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推动村务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

  弘扬村居清廉文化

  为加强“清廉村居”建设,桂花村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党支部会议上,支部书记对利用本村反面教材进行突出教育,要求全村党员群众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工作的各个方面。

  为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范围,桂花村首先运用好“三资”,注重防腐从源头抓起,村重大投资项目必须召开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才可实施;其次是认真抓好各类承包资金到位,存入主管部门,确保资金审批一支笔;三是利用村级公务栏,实行政务、村务全面公开公示,使村级各类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得到有效保障。

  桂花村定期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新《党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学习讨论以及不定期安排党员学习反腐倡廉专题学习,观看有关反腐倡廉方面的电教片,不断提高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打造廉政教育名片

  在沙市区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桂花村打造集欣赏性、知识性、警示性为一体的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微基地”——“乡廉堂”,2020年授牌“沙市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和“沙市区桂花村党校”。乡廉堂作为一张廉政教育的名片,它着眼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维立体防线,以古今廉政文化故事为依托,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运用丰富的乡村元素,多样讲述廉政故事,呈现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乡廉堂开放以来,参观人数高达2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单位及个人不仅获得廉政故事的积累,更能获得思想的净化,对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肃清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江峡、马强武、唐雪琪)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