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省首批10个!荆州这个地方入选!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5-27

  ▼黄冈市黄梅县五祖镇

  ▲恩施州恩施市土家女儿城非遗特色街区

  ▲咸宁市赤壁市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襄阳市枣阳市琚湾非遗小镇

  ▲荆州市荆州开发区幸福村(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

  ▼潜江市浩口镇

  ▼武汉市江岸区吉庆街

  ▼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

  ▲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林楚晗 通讯员何洋 袁娟)5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湖北省首批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名单正式出炉,10个村镇、街区上榜。同时,湖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公布,116人获评。

  首批湖北省非遗特色村镇、街区为: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襄阳市枣阳市琚湾非遗小镇、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非遗小巷、荆州市荆州开发区幸福村(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咸宁市赤壁市羊楼洞明清石板街、黄冈市黄梅县五祖镇、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恩施州恩施市土家女儿城非遗特色街区、潜江市浩口镇。

  据了解,为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推进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创建评选活动。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按照非遗资源富集、基础设施健全、传承活动经常、融合发展有效的评选标准,经专家评审、厅党组研究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从各地申报的52个村镇、街区中评选出10个村镇、街区为首批湖北省非遗特色村镇、街区。

  据了解,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31号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湖北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对获评单位进行授牌,并将在2023年度省级非遗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予以支持。

  同时,经过20天公示,湖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也于昨日正式出炉,共116人获评。

  湖北省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覆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分别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此次评选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呈现年轻化趋势,记者在名单中发现10余位“80后”,如传统技艺领域,传统食品制作技艺(虎福瑞麻花制作技艺)的杨欢成为第六批省级非遗传承人,杨欢生于1987年,也是此次最年轻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湖北省已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87人。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