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穿越90年 荆州小村又上国家名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纪念邮票,被世界集邮界称誉为“国家名片”。近日,中国邮政发布消息,在5月28日将发行的《洞庭湖》纪念邮票中,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唯一的湖北城市荆州市,其监利白螺镇观音洲村又登上了这套邮票的第四枚“通江达海”。

  (卫星图片)

  据中国邮政公布“通江达海”的画面,表现了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水面宽阔、百舸争流的壮丽景象。邮票下部为洞庭湖入江囗;中部为洞庭湖入江口和长江江面,众多船只正在忙碌穿梭;左侧为湖南岳阳的洞庭湖湿地;右侧为岳阳城陵矶港口码头。邮票的上部居中处,有一片阡陌纵横、村舍星布、绿意盎然的半圆形区域,显得十分醒目。这就是荆州市的监利白螺镇观音洲村及其长江边的沙洲——迈江洲。

  值得一说的是“观音洲”这个地名。九十年前,它就出现在著名的湘鄂西苏区1分邮花实寄封上。收信地址就是这个“观音洲”。这枚珍贵的湘鄂西苏区实寄封是世界邮品中的珍罕品,也是我国邮品中的孤品。

  (当年湘鄂西苏区发行的邮票和盖销邮戳)

  这枚珍贵的湘鄂西苏区实寄封,当时是由监利县苏维埃政府寄给位于该县观音洲的堤工委员会收。封上贴的是湘鄂西省赤色邮务总局“壹分邮花”,票销无日期的“湘鄂西省/监利县赤邮分局/剅口”蓝色邮戳。

  (位于监利周老嘴的湘鄂西省赤色邮务总局旧址)

  由于历史原因,它是世上仅存的孤品。九十年后,这枚1分邮花的珍贵实寄封上的小地名观音洲竟然完美“逆袭”,穿越时空再度出现在邮票上。

  (观音洲村村民委员会)

  根据荆州港总体规划,监利市正在以容城、白螺二镇港口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荆州市域副中心。而监利港区观音洲作业区的长江村散货码头,选址正是观音洲村,将新建停靠3000吨级货船散货泊位2个,年设计吞吐300万吨,并建设相应的港区生产、辅助生产建筑,配备相应的机械设备和供水、供电等设施。展望未来,观音洲建设前程似锦。

  观音洲村古村落牌坊

  90年前实寄到观音洲的实寄封

  洞庭湖邮票全套共四枚。第1枚:君山叠翠。第2枚:凌云鹤影;第3枚:城头稻源。第4枚:通江达海。

 

  洞庭湖邮票小型张:洞庭天下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