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公仆“四真”换百姓“四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蒋彦培)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这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接续传承,是把最广泛的能量增量持续聚合,是将基层基础的底盘继续夯实。作为党员干部,第一紧要的是要把精神吃透,把下沉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尤其是必须把硬性要求转化为“膝跳反应”的自觉行动。

  基层要真下,走进群众内心。基层不是“山高皇帝远”,心有所念脚下便是基层。回望走过的路,我们深知什么时候忘记了群众、脱离了人民,什么时候就会犯最大的错、走最弯的路、吃最大的亏。下基层不是“坐在车上转一转,站在门口看一看”,不是“只看好的,不看差的”,不是“只图方便,不图效果”,而是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抛开面子,身心兼入。只要心里装着百姓、脑中想着百姓、脚上沾着泥土,群众就看得到、感受得到,心扉不敲自然开,心声不问自然露。

  民情要真察,找准群众忧心。人聚成群,人多化众。民情就是党情国情,就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政策好不好,要看百姓是哭还是笑。察看民情要注重方式方法,多看一看群众最忧心的事情是什么,多问一问基层最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多聊一聊百姓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话不能只听赞扬,不听刺耳的;景不能只看美丽的,不看破败的;人不能只见熟悉的,不见陌生的。在反复询问、综合比较中,摸准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基层的堵点痛点,真正看到群众的忧心。

  民忧要真解,换取群众真心。民之所向,我之所往。群众是朴实的,也是现实的,万万轻慢不得、糊弄不得、诓骗不得。对于群众的忧心事,不能只倾听不解决;对于作出的承诺,不能“只打雷不下雨”;对于作出的决策,不能虎头起蛇尾落。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把群众的事办好。只有把群众的烦心事解决好,群众才会说真心赞扬的话,才会真心拥护、真心支持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

  民心要真暖,增强群众信心。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心都是用来暖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走群众路线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以“时时不能忘”“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根植心底。暖民心重在平常,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商议、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对于需要群众参与的工作,主动宣传发动、主动征集意见,不断增强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信心,为加快建设“五区五中心”,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群众是有温度的沃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体恤好、关切好、解决好、维护好,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人民群众才会用最真挚的感情和行动回馈社会。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