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井盖革命”守护“脚下安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高奇)5月12日,在陕西西安未央区惠西村村口,一名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被冲走后失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功能越来越复杂,潜在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多。近年来,窨井盖“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多达155起,其中,造成16人死亡。“小井盖”情系“大民生”,它直接关乎城乡居民公共安全。对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的县市区来讲,更有必要掀起一场“井盖革命”,切实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必须完善负荷承压。建设单位对道路附属设施(强弱电、 雨、污等)窨井盖建设时,应充分考虑所属道路负荷承压能力,并与之匹配。避免出现道路承压小导致窨井盖沉降,或窨井盖承压小出现破损。同时,可结合防坠网等保险措施,设置守护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值得注意的是,安装的防坠网要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承压性等特点,才能真正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

  必须强化沟通协作。窨井盖种类有十几类,涉及供水、排水、电力、电信、燃气等,大多时候,窨井盖由各产权单位自行维护管理,各自为政。要建立多部门联合机制,联合相关责任单位部署开展窨井盖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必须开展智慧“赋能”。城市各类窨井盖基数庞大,仅靠人力逐一排查进行监管难度较大。可结合各城市现有的数字城管系统,全面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进行“身份”认证。做到“一井一档案、一盖一编号”,实行编码管理模式,实时了解窖井盖位置、型号、水流方向等信息,进一步加强对窨井盖的系统管理。同时,积极探索智慧化管理新路径,例如在窨井盖上设置传感器,在窨井盖出现偏移、破损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