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愿“井盖吃人”悲剧永不重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雷正华)5月12日,陕西西安发生的“3岁男童掉进下水道被冲走”一事,牵动众人心。事发细节是一家四口参加聚餐,在返回车上的途中,父亲拉着儿子走在前头,母亲和女儿随后,雨夜光线比较昏暗,孩子不慎掉入没有井盖的下水道,父母立即施救,因下水道过窄,眼睁睁看着孩子被雨水冲走。事发后,当地已组织专班全力搜救,但是孩子至今仍杳无音信。

  住房和建设部办公厅202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对窨井盖全面普查建档,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并开展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对存在破损、下沉、松动等情形的窨井盖,要尽快维修加固;对窨井盖缺失的,要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对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窨井,要逐步加装防坠装置。

  “小井盖”系着“大民生”,它直接关乎城乡居民的公共安全。窨井“吃人”,职能部门和相关管理机构难辞其咎,其背后折射的是城市管理者的良心,暴露出社会治理的软肋和短板。在有关部门及时做好善后处置工作、追责到底的同时,应当立即对所有窨井盖安装防坠网,守护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封堵住窨井“吃人的嘴”。杜绝窨井“吃人”,最为关键的是必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从法治监管层面,要明晰权属,明确责任,依法惩治管理者的渎职犯罪。从技术层面,应当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设备等现代技术管理窨井盖,实现自动报警,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只有当这些措施落到管理实处、落到街头巷尾,才能切实撑起呵护老百姓生命健康的安全伞。

  根据中国国家应急广播发布的提醒,行人首先应该避免行走在辨识度低的路段,尤其是雨天或晚上。其次,行人应尽量避免踩踏井盖,学会辨识路面井盖,雨天有漩涡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回避。

  自觉提高意外坠井的自救意识和能力。若意外坠井,当事人应该双脚蹬在井壁上,双手尽量扣住井壁缝隙,使身体不再往水下沉溺并高声呼救;若坠落部位较深,可腾出一只手将身边物品扔到地面引起行人注意;如上述办法均不奏效,我们应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未雨绸缪是为上策。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当主动作为,规范城市建设管理,尽量杜绝公共安全事故;另一方面,面对意外灾祸,要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变能力。遥望西安,让我们共同祈祷生命奇迹发生,共同呼吁此类悲剧不再重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