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洪湖市:打造水产大市、工业强市、旅游名市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伍)一曲洪湖水,唱响洪湖天下知。她是红色故乡、鱼米之乡,更是水上之城、生态之城。过去的红色老区,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主动对接融入武汉城市圈,全面打响“四大会战”,以燃烧、沸腾、奔跑的状态,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敢打头阵、争先进位,加快建设“水产大市”“工业强市”“旅游名市”。荆州广播电视台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春风又绿荆江岸》本期关注洪湖市。

  洪湖,因湖而名,又拥江入怀。作为长江的天然蓄水库,面积348平方公里的洪湖水质,直接影响长江生态。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围网养殖作为先进生产方式引入洪湖。但这种方式最终让美丽的洪湖支离破碎,水质急剧下降。

  变化来自于“拆围”。2016年,国家实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大保护战略,洪湖生态保护迎来历史性转折。2017年底,洪湖水域18.7万亩围网全部拆除,3453户渔民全部永久性上岸安居。

  刘俊亮是3453户上岸渔民之一。五年前,“一条船、一家人、一辈子”就是他的真实生活写照,而现在,他上了岸,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生态恢复的巨大效益,也得到了充分彰显。洪湖莲藕膳食纤维含量高,有药食同源的价值,有着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

  洪湖市目前有32家莲藕精深加工企业,已经形成莲藕全产业链。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公司对莲藕进行全系列开发,先后投资近5亿元,建设了标准化车间3栋,莲藕精深加工线6条,年加工处理以莲藕为主的水生蔬菜8万吨。

  近两年,华贵食品又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开发新产品和工厂智能化改造,洪湖莲藕系列产品生产在全国蔬菜加工行业中,率先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目前华贵食品共开发4大系列60多个品种,公司展示架上,藕汤、藕夹、野藕汁、荷叶茶,莲藕产品琳琅满目。

  除了莲藕,优质的洪湖水还孕育出另一张水产名片——洪湖清水蟹,蒸熟后,蟹黄肥厚,蟹膏稠密,肉质清甜。

  目前,洪湖已成为全国河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县,洪湖淡水水产、水生蔬菜的产量均居全国县市首位,再生稻种植的产量与品质,得到过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认可,“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称号正越叫越响。

  沿江,洪湖有135公里长江岸线,黄金水道通江达海;靠湖,紧靠洪湖大湖,生态资源丰富;临城,紧邻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过去5年,洪湖市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263.7亿元,实现了从不通高速到高速里程荆州第一的跨越。

  现在,从洪湖城区出发,到武汉的3大火车站、武汉天河机场,仅需90分钟左右。通达的交通也为洪湖融入武汉提供了更多可能。

  大型企业长利玻璃正是2014年从武汉搬迁到洪湖新滩工业园。过去长利玻璃在武汉厂区面积只有600多亩,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搬到洪湖新滩后,长利玻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厂房面积扩大了将近3倍,新产品的研发也不断上马,一举奠定湖北省内玻璃企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从2012年,新滩“飞地”起飞,10年过去,规上企业从合作之初的2家增加到24家;产值从不到2亿元到今年预计将突破40亿元;税收从1000万元,到今年预计突破4亿元。

  洪湖市瞿家湾镇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也是洪湖赤卫队的故乡。如今,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游览红色故地,古色古香的街区焕发着全新的活力。

  洪湖市在洪湖南岸,以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为核心,进行“红色湘鄂西”旅游区提档升级;在洪湖北岸,打造瞿家湾红色小镇。

  为了打好“生态”牌,洪湖市正全力推进文旅新城建设,打造“洪湖岸边是家乡”旅游核心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成为荆州东南最靓丽的湿地文旅新城和“武汉后花园”。

  如今,在长江之畔,一座水产之都、旅游胜地、工业新城正拔地而起,梦里水乡,也必将持续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