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基层选调生需做到“五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洪宗文)经过激烈竞争,湖北省选调生面试工作结束不久,一批选调生即将走上新的人生舞台,踏上新的征程。从“校园门”到“机关门”要快速进入角色,走好第一步,需做到“五有”。

  一要有情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和国家表现出来的深沉大爱。基层选调生是直接面向乡村、面向群众的党员干部,既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还要牢记党员宗旨,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更要不忘选调初心,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勤务兵,在时间中沉淀,在实践中成长。

  二要有思路。万事开头难,面对缺少工作经验、工作方法的全新考验,要理清思路,三思后行,谋定后动。主动开展入户调查、国情调研,仔细研究乡村产业如何发展、项目如何规划、农民如何增收,积极参与村民大会,协助做好矛盾纠纷调解等等。要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体会,在一线跟着看、帮着干,多问多思,找到破解乡村发展难点的方法,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

  三要有担当。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基层工作条件较为艰苦,日常事务琐碎,在农村一线工作的选调生,既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意识,又要有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面貌。不怕吃亏,拒绝“躺平”,争做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能爬坡过坎的“老黄牛”、引领群众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在担当中增长本领、砥砺品行,在实干中贡献青春力量。

  四要有定力。基层选调生在村任职受工作环境较差、资源不足、平台不大等限制,往往工作不久,会产生到上级机关或者调回家乡工作等想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因此,基层选调生必须过滤掉浮躁傲气,要有“此处是吾乡”的信念,扎根基层,让自己静下心、坐得住、沉下去,在农村涉深水解难题,不负脚下土地,做一名“接地气”的人民公仆。

  五要有戒尺。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基层选调生作为初出茅庐的“新生代”,面对形形色色的挑战和诱惑,要从一开始就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时时紧绷廉洁之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对党忠诚、心境澄明的好干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