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园今迎八方游客 处处展现荆楚文化特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肖雨)今天(5月29日),随着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大幕拉开,位于荆门园博园市州展园区的“荆州园”也同步绽放,迎接八方游客。

  荆州园位于地市州展园的B4地块,拥有3个主题建筑,展园内高差8至10米,总面积1940平方米,以“重现楚韵荆风”为设计理念,融汇平原水乡地貌特征,营造楚城、楚台艺术景观,将楚国楚辞、楚乐、楚艺、楚秀等文化艺术元素进行提炼,运用于展园的园林小品之中,游客走进园中宛如亲临楚国盛世。

  上午,记者探访“荆州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处的“楚歌楚舞”雕塑,楚女们曼妙的身姿和柔美的舞蹈,立刻把人们带入历史中的楚国,引来众多游客在此打卡拍照留念。

  一路向前,园区内设有展示楚国丰富多彩八音的“八音廊”、展现楚国城台厚重历史的“楚乐台”、展示蜿蜒水系,缩影荆江九曲回肠的“楚秀区”及麋鹿生态岛、白鳍豚雕塑、花赏小院、碧园水帘等景点,并展陈有古代的荆州府城图。

  荆州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荆州园设计为传统古典园林形式,将具有荆楚特色的文化符号融入城市建设之中。该园于去年9月开建,铺装选用青砖、瓦片、青石板、芝麻黑花岗岩等生态环保透水性材料,并选取大量多季开花植物,配以石榴、香柚等果树。通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布展,展示荆州历史、生态、人文之美,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增效。

  “我被朋友们发在朋友圈的照片吸引,周末特地和家人来玩。通过游览迷你版的荆州,我对于到荆州游玩更加向往了。”荆门市民陈先生和家人一同在园中游览,他们纷纷为荆州园点赞。

  【园内景观与文化结合点

  1、《九歌亭》

  与楚文化渊源:九歌是《楚辞》的篇名,原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远古歌曲的名称,战国楚人屈原对其进行了重新创作。《九歌》共十一篇:《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国殇》《礼魂》。通过《九歌》,我们既可以体会屈原在文学上的超凡造诣,也可从中体味楚国的风土人情,甚至从中得以一窥殷商的面目。

  2、《八音廊》

  与楚文化渊源:楚乐“八音”是指:金、石、土、木、革、丝、匏(笙)、竹等。楚国音乐是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起源,对后世的民乐发展起到了奠基的作用,楚国音乐萌芽早、发展快、品类全,可谓独步天下。文献记载楚国大夫伍举规劝谏楚灵王切勿沉湎于声色犬马时,就以"金石匏竹"来指代八音。在八音之中楚国人对"钟"可谓情有独钟,王公贵族和权贵阶层无不以钟乐陪葬来向后世宣告自己高雅的品位素养和高贵显赫的家世。

  3、《楚乐台》

  与楚文化渊源:楚乐是战国时代楚地的音乐,中国古典艺术国粹,仍熠熠生辉。楚乐也泛指长江中游和汉水一带以至徐、淮间的汉族民间音乐。亦称“楚调”或“南音”。楚乐具有民族性和融合性的特点,允许夷夏并存,雅俗共赏,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楚人的开阔胸怀和融夷夏为一体的开放精神。

  4、楚庄王典故文化墙

  与楚文化渊源: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中原霸主,是历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庄王之前,楚国一直被排除在中原文化之外,自庄王称霸中原,不仅使楚国强大,威名远扬,也为华夏的统一,民族精神的形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楚庄王自前613年至前591年,共在位23年,后世对其多给予较高评价,有关他的一些典故,如“一鸣惊人”等也成为固定的成语,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5、楚舞雕塑

  与楚文化渊源:楚舞是我国优秀的艺术瑰宝,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当时楚国的宫廷舞蹈。楚舞在楚国特有的楚巫文化和浪漫主义思想的浸润下创作并盛行,体现了楚人独特的审美观和艺术价值追求。“长袖善舞”是楚舞飘逸浪漫的典型表现形式,“腰”和“袖”是楚舞舞蹈形态的主要元素。

  6、楚文化对联

  对联:清风明月湘灵曲  香草美人屈子魂 

  与楚文化渊源:香草美人是屈原提出的,主要指品德和人格的高洁,忠君爱国的思想。香草美人意象构成了一个复杂而巧妙的象征比喻系统,使得诗歌蕴藉而且生动。在屈原的作品《离骚》中很好的体现出来,“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离骚》中充满了种类繁多的香草,这些香草作为装饰,支持并丰富了美人意象。 

  对联:大吕黄钟优孟舞  青山绿水楚王来 

  与楚文化渊源:黄钟大吕典故出自《周礼·春官·大司乐》:“乃奏黄钟,歌大吕,舞云门,以祀天神。”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

  7、水文化景观

  水文化呈现:一江水土养一方人,荆江因江而兴,荆江之险培育和铸造出了荆江人民的顽强、刚毅和坚忍、勇于创新的荆楚精神,提升了荆州发展的人文内在动力。如今的荆州,牢记嘱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进境内483公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如今荆江两岸,春风拂来,绿意涌动,一幅绿水青山、江山如画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