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勇担青年责任,绽放无悔青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袁亮)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3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寄语,为我们青年的奋斗寄予了期望、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激发了动力。

  100年来,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宝贵精神、优良作风,把永续奋斗、远大理想、家国情怀传承好发扬好,并自觉融入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争做青年中的正气表率、开路先锋。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步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加尖锐突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风险隐患叠加,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与此同时,经济社会的日新月异发展、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国内国际互联互通的水平加速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各方面造成的巨大冲击,对青年干部的知识文化素养、专业能力水平、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懂网用网素质、防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扛起使命任务,青年干部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学的、要会的、要做的更多。

  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送达基层群众的具体执行者。“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增多,基层事务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且工作质量标准大幅提升,群众对基层干部工作的要求更高。与此同时,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网络民主监督日益发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基层干部面临的工作压力更大。干部视野不宽、知识不够、本领不强、水平不高,加之不善于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不善于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打交道等问题更加突显。面对重重挑战和压力,选择积极学习还是消极应付,选择主动担当还是“佛系躺平”,选择尽快适应还是能拖则拖,选择贴心服务还是发号施令,选择有所作为还是庸碌无为,选择砥砺奋进还是怨天尤人……一系列选择考验着每一名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复一日事无巨细的工作中,用行动、用时间来证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中国青年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坚守初心、服务基层、奋力奔跑,努力在基层的赛道上,跑出属于自己无悔青春的好成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