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小小教材插图,关乎育人蓝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事件引发广大网友不满和愤怒,一时间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家长和网友对人教版小学数学课本封面和内页插图人物形象纷纷拍砖吐槽,认为这些人物眼神奇怪、形象太丑、毫无美感,缺乏少年儿童应有的灵动与朝气。当然,每个人对于书本插图的审美都有差异,但教材中暴露的人体器官、庸俗不雅的举止、脚踝的纹身等明显不健康、不协调甚至是“少儿不宜”的内容,确实“惊掉下巴”“辣眼睛”。不应该存在,这也是网友们质疑的核心问题所在。

  网络舆情持续发酵。28日,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教材插图的批评和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作出专项整改、全面排查、欢迎监督等三项决定;30日,教育部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小小插图之所以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只是因为这件“小事”不小!它不仅关乎孩子阅览理解,更关乎下一代的素质教育和健康成长。别看课本插图不起眼,插图设计本身也是通过视觉传播知识、滋养精神的载体,它搭建着孩子对于世界的认知和想象,本质上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早期认知阶段,他们对于具象的插画、实物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和吸引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学生的审美培育、价值养成和行为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全国少年儿童说:“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正因为爱之深所以责之切,我们要正确理解家长、社会对孩子成长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担忧,不能将教材不雅插图视为“小题大做”。从某种层面来看,这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实施后,家长和社会具体参与到校园教育过程中的一种体现。家长的积极主动参与、网友的认真细致核查,能够对教育和教材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督导,更好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优化和改进,从而实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目标。

  教育无小事,事事需用心。教材编写事关长远,事关下一代成长,更应高标准、严要求。近年来,从沈阳市126中学7年级学生崔宸溪找出英文教材中生物配图有误,到上海二年级学生吴叶凡指出美术教材中使用错误图片,从上海初中生顾则行翻看历史教材时发现古钱币照片与说明不太符合,再到此次插图事件等等。我们既要肯定这些学生、网友的科学质疑精神,也要正视公众对相关教材插图的争议;既要全面审视教材的编写内容、审核出版、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全过程,找出问题、举一反三、总结经验,也要进一步落实《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健全教材建设工作体系、完善教材制度规范、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正如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鲁迅先生所说“教育植根于爱”,我们期待教材编辑出版者有更多社会责任感,期待生产更多打造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科学、阳光、健康、向上的童年世界。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