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护花”没有局外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时间不能等,育人不能误。5月30日,针对人教版广受诟病的小学教材“丑”插图问题,教育部迅速成立调查组,决定全面彻查,保证9月秋季开学前整改到位。

  纹身、吐舌、暴露器官、兔女郎、星条旗装……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持续发酵的人教版教材插图的确导向不正、设计不美、构图不雅。另外,在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幼儿绘本中,甚至还出现了涉嫌种族歧视的插画,譬如一个高傲的白种人小女孩伸着长长的胳膊,两个黄种人与黑种人男孩在其胳膊上卖力舔汗……

  课本推崇图文并茂,知识重在寓教于乐。想昔日,睿智的田忌赛马、聪慧的曹冲称象、机敏的司马光砸缸、豪放的李白《下江陵》,还有吉鸿昌的《我是中国人》、华罗庚的《回自己的祖国去》等篇什润心益智,育人无数。至今虽时隔久远,仍让人记忆犹新。

  孩子,祖国花朵;教育,厚植未来。作为插图作者的美术家尽可关在自己斗室里彰显个性、追求艺术,无伤大雅也无可厚非。但在莘莘学子人手一册的教材里,如此这般极其庸俗、低俗甚至媚俗的恶操作,则既失水准,也无美感,更缺道德了。必须反思的是,曾几何时,我们一直侧重在成人世界里抓意识形态教育,一直重视在儿童世界里抓安全防范。殊不知回神一看,居然儿童世界里也存有导向“灯下黑”危象。“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块短板不得不让人高度警惕。

  天凭日月,人凭良心;心有所持,逐光前行。我们说,在意识形态争夺战里,教育出版便是前沿阵地。选材老师、出版编辑、插图作者就是战斗员!是攻堡垒的,也是守堡垒的,上要上得去、攻要攻得下、守要守得住。防守关口,“护花使者”干系重大。如果有人把一些东西看重了看正了,另一些东西自然就看轻了看偏了。作为政府层面、职能部门,绝对不能对其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任其恣意妄行。常言道,亡羊补牢,犹未迟也。调查处理是为应急,举一反三方为明智。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没有稳固的“三观正”教育,一切都无从谈起。为家庭培希望,为国家育栋梁,理应从读书育才、立德树人开始。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学生未来重于一切的观念,时刻修身持节、惕厉自省、敬小慎微,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不做任何有损国家、有损后代利益的事情。必须时刻谨记:“护花”没有局外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