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要提示!这种粽子千万别买

来源: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2022-06-01

  端午节即将到来

  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

  节令食品将进入消费高峰期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提醒广大消费者

  在选购、贮存、食用节令食品时

  勿忘“舌尖上的安全”

  正规渠道,谨慎购买

  选购节令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仔细查看,认真挑选

  1、粽子

  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包装是否完好,特别是真空包装粽子出现漏气或涨袋时不宜购买和食用还应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

  购买非预包装新鲜粽子时,应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行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

  2、绿豆糕

  首先,要观察气味和色泽。绿豆糕应该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过绿的不建议采购;其次,要尝口感。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粘牙,香酥柔滑美味;最后,要注意看保质期。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注意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

  3、蛋制品

  购买咸鸭蛋时,要查看蛋壳是否完整、清洁,没有裂纹。可以通过迎着光亮看蛋心是否为红色,如果透着红色就是好咸蛋。或者拿着晃一晃,如果流动感强就是已腌制好的咸鸭蛋,流动感不明显则质量不佳。自然腌制的咸鸭蛋蛋黄颜色非常均匀,为淡黄色或橘黄色,如为异常鲜艳的红色则不建议购买。在挑选真空外包装的熟咸蛋时,外包装袋如出现漏气、蛋壳表面产生粘液等,不建议食用。

  购买皮蛋时,看包料有无发霉,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蛋壳外部有大黑点的皮蛋不要选。将皮蛋放在手心上向上抛,落下在手心上有沉甸感和弹性感的质量较好。

  科学食用,营养健康

  以上节令食品大多属于高糖、高盐、高热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应慎食少食。即使是健康人群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并要保持均衡饮食,老人、小孩因消化功能弱也应少食。

  节日期间

  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请拨打12315热线

  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