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年轻干部要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晓琳)南宋诗人吕本中所著《官箴》共三十三条,首条便是“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可见,自古以来清廉是为官之本,为政之道。时至今日,初心为民的广大年轻干部,更要擦亮清廉底色,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勤掸“思想尘”,涵养公而忘私、奉献人民的赤子情怀。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唯有思想上提高认识,知晓敬畏,方能心存戒惧、坚守底线。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在工作中时刻把个人小我融入“国之大者”,尤其是乡镇年轻干部,勿以为处于最基层,理想遥不可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重大决策部署最终都落实在基层,所以说它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和奉献,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在做每项工作时,都要拧紧思想“总开关”,以公而忘私、奉献人民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多思“贪欲害”,发扬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肩负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然而,近年来发生了多起“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这反映出当前年轻干部亟待加强个人廉政建设。身在基层,我们更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扛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一方面,自觉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主动看齐清廉楷模,古有“四知太守”杨震、“两袖清风”于谦,今有“当官一场手空空”的杨善洲、“既干净又干事的好干部”李庆军等,年轻干部要从楷模身上深刻感悟清廉精神,以实际行动树清风、存正气。另一方面,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看似“不起眼”“无所谓”,实际体现着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原则坚守。在小事上收送、小节上放纵,极有可能走向蜕变堕落的深渊。

  常破“心中贼”,培养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品行操守。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感叹,“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贼”,指的是内心中与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相冲突的欲念,“破心中贼”,就是要以不断的内心修炼来破除不合理的欲望,归根结底是勇于开展自我斗争。年轻干部一要通过自控抵制非分之想,拒绝非己之物,时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二要自觉接受监督,依靠他控规范约束言行,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守住政治关、权力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守住交往关、生活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守住责任关、自律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品行操守。

  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栋梁之才。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