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涉企案件善意执行:案子“结”了,企业也“活”了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6-02

  近日,监利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采用灵活执行措施,顺利执结一起自然人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在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企业争取了生存发展空间,达到了双赢的执行效果。

  监利某民营企业因发展需要,向自然人王某借款120万元并约定利息,后因该企业未能按时还款引发诉讼。2020年8月,申请人王某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企业偿还其借款本金120万元及相应利息。后经计算,应偿还本息总额已超300万元。

  收案后,案件承办人唐崇廉迅速对该企业开展财产查控,发现该企业因经营不善及疫情影响,目前已深陷债务危机,且其名下的不动产均处于抵押及查封状态,也无存款及动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困局。

  申请人要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被申请人是发展步履维艰的民营企业,若简单按照法律规定强制执行其现有资产,则可能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经营运转而濒临破产。案件承办人考虑到,双方若能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将更有利于矛盾的解决,便多次组织双方围绕如何清偿债务、处置不动产等问题进行协商,但都因利息结算问题难以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和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执行团队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反复到被执行企业所在地确认其不动产状态,商讨制定灵活执行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次磋商,最终被执行企业决定用一处房产抵债,申请人表示同意。至此,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监利县人民法院积极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妥善处理涉企执行案件,赢得了申请执行人和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讯员:王晨阳)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