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决捍卫纯美的童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一些教材“丑”插图、“歪”审美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藉此机会,网友翻出了多家出版社导向跑偏、常识谬误的“旧账”。

  5月31日晚,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情况说明:该社2016年底出版的《举一反三同步巧讲精练 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存在严重插图错误:在“词义巧理解”栏目中,为“雷锋做好事时付出的艰辛”配的图片,疑似为当年侵华日军背着老太装伪善的照片。这让人瞬间想起龚自珍的一句话:欲要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

  雷锋,亲切的回忆、爱心的化身;童年,美好的时光、纯洁的心灵。当年,毛泽东主席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人人做好事,个个学雷锋,渐成风尚,再成习惯,更成导向。一个腿脚不灵便的老太婆站在马路边,总会有许多学生大帮小扶护送她过马路。而成人世界里的“活雷锋”更是如雨后春笋,东风唤起,四季不衰。网上“学雷锋”图片铺天盖地,实非稀罕,并不难找;担心涉及肖像侵权么?抓拍摆拍,事在人为,并不难做。陕西人教社却出现如此低级而重大的错误,做“亲痛仇快”之事,行“去中国化”之实,充分暴露出其在出版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漏洞和短板。尽管事后,出版社采取亡羊补牢措施,一停销、二回收、三销毁、四严处责任人,但影响依旧不好,如今网友知新温故翻“旧账”,说明人们并没忘记。

  菁菁校园听书声,春风化雨长精神。青黄岁月里、风雨春秋中、日月天地间,令人难忘《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那些伴随我们幸福成长的歌声;令人难忘《乌鸦喝水》《小马过河》,那些启发我们智力想象的课文;令人难忘《邱少云》《刘胡兰》,那些照亮我们心灵窗户的图画。“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教育真正的使命,就是要让人间真善美成为可感、可知、可见的东西。

  “日军背老太”,黑图谁作怪!其实,鉴定美丑的过程,乃是对自己鉴别能力的最好鉴定。提高孩子辨识力,关键要从提高编者自身辨识力开始;助力孩子健康成长,首要应看编者自己心理健不健康、眼睛纯不纯、路子正不正!因此,严肃强调提高从业者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好图书导向关、质量关,怎样强调都不过分,怎样说道都不过时。要做到凡编必审,凡审必严,凡严必行。保卫童心、保卫纯洁、保卫美好,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等风来,不如迎风去,防火墙应建在防患未然的护城河畔。

  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用成长陪伴成长,不独要求园丁。“疏瀹五藏,澡雪精神”,我们真诚呼吁,每个与孩子打交道的从业者,你只管正直、善良和用情,岁月自会给出鲜明的答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